美卿將赴京 為特朗普訪華鋪路

[2017.09.28] 發表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右)周一(25日)為訪美的中國副總理劉延東(左)舉行晚宴。(新華社)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將於本月28日主持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後前往北京,與中方高層討論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等事宜。近日中美高層互動頻繁,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剛率團訪華,正在訪美的中國副總理劉延東亦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她將與蒂勒森共同主持社會和人文對話。

據美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聲明,蒂勒森將於本月28日至10月1日訪華,他將會晤中國高層領導人,並討論特朗普11月訪華行程、朝鮮半島無核化、貿易和投資問題等。

不過,據中國外交部的說法,蒂勒森是30日開始訪華。發言人陸慷昨稱,「在一周之內中美之間密集高層交往不應令人感到意外,這反映了中美兩個大國之間正常、良好的雙邊關係」,中方願同美方共同確保特朗普年內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取得積極成果。

另外,劉延東周一(25日)晚出席基辛格為其舉行的晚宴,二人翌日共同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出席中美大學校長與智庫論壇。

基辛格在論壇上稱,中美關係將是21世紀「起到決定性作用的大國關係」,中美之間的摩擦對於兩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會是一個災難,「我們不能做出這樣的選擇」。

基辛格又提到,中國通過「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來實現自己的發展計劃,「當中國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目標時,中國會比任何一個社會都要強大,人均收入將會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更多中國要聞
最老前常委宋平十九大前露面
中共十九大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再次露面。年逾百歲的宋平是目前在世最年長的前國家領導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網稱,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 詳情
19大前 紀檢系統密集「換血」
【明報專訊】再過半個多月,中共就將召開19 大,確定未來5年領導班子。在會議前夕中共紀檢系統「大換血」,從最高檢、財政部、到國家安監總局、農... 詳情
習近平帶隊看展 房峰輝張陽缺席引猜測
【明報專訊】包括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委員在內的黨內高官,25日一同前往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展覽,但盛傳落馬的... 詳情
陳希出身清華 中組部掌人事 習同窗「跑」入中央
當20多歲的北京清華大學化工系學生陳希在京城高校運動會上狂攬各項短跑冠軍時,他不會預料到30年後將轉換「跑道」,在仕途上一路狂奔,而提拔他的... 詳情
清華系3新星曾共事
民國時期清華大學坐擁梁啟超、陳寅恪、王國維、趙元任「四大國學導師」,如今北京清華大學則輸出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北京代市長陳吉寧、陝西省長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