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 孫政才火速遭雙開
狠批「嚴重踐踏黨紀」「庸懶無為」

[2017.09.30]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央政治局昨日宣布,決定給予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開除黨籍、開除公職(雙開)處分。這距離孫政才受查僅兩個半月,處理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中紀委指孫「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庸懶無為」,措辭之嚴厲亦是歷來罕見。另外,重慶官場「山泥傾瀉」,5月選出的43名十九大代表中,14人無法通過資格審查遭DQ。

立案審查兩個月 速度遠超其他「大老虎」

新華社報道,7月14日,根據中央巡視組巡視和中紀委、政法機關查辦案件發現及群眾舉報反映的線索和證據,中央決定將孫政才調離重慶市委書記崗位,由中紀委對其作紀律審查、展開組織談話。這證實孫政才當日是在北京參加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被帶走。7月24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由中紀委對孫政才立案審查。昨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孫雙開處分,其中開除黨籍將待十九大追認,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2個半月的處理速度遠快於其他「大老虎」,另一重慶原市委書記薄熙來2013年從被撤職到被雙開經過半年,原常委周永康則歷時一年。

中紀委指出:「孫政才毫無理想信念,背棄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群眾紀律,講排場、搞特權;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選人用人唯親唯利,泄露組織秘密;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權和影響為他人謀取利益,本人或夥同特定關係人收受巨額財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取巨額利益,收受貴重禮品;嚴重違反工作紀律,官僚主義嚴重,庸懶無為;嚴重違反生活紀律,腐化墮落,搞權色交易。」其中,「嚴重踐踏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和「庸懶無為」兩個說法是首次出現在中紀委的報告中。

報告最後稱:「孫政才的行為完全背離了黨性原則,嚴重違背了黨中央對高級幹部提出的政治要求,辜負了黨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巨大損害,社會影響極其惡劣。」整句話的表述均從未出現,顯示孫政才的問題之嚴重前所未見。

京展覽與周永康等同列「政治隱患」

正在北京展出的「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孫政才與周永康、薄熙來、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令計劃、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6人,作為「消除重大政治隱患」的典型同時展出。

周一(25日)剛剛度過54歲生日的孫政才是農業專家,早年在北京任職,後來還曾擔任農業部長、吉林書記。他與同齡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僅有的兩名「60後」,曾被視為在2022年二十大上的「接班人」。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執法合作對話下周登場
【明報專訊】中美社會與人文對話在美東時間28日閉幕,取得多項成果,而美國國務院昨日宣布,兩國執法與網絡安全對話10月4日登場,美方由司法部長... 詳情
蘭州至重慶鐵路開通 成第3條南北大動脈
歷時9年建設的蘭(蘭州)渝(重慶)鐵路昨日開通運營,與現有的渝(重慶)黔(貴陽)、貴(陽)廣(州)鐵路接駁後,由蘭州可一路南下廣東,成為繼京... 詳情
長征火箭捲土重來 射「一箭三星」
中國長征二號丙火箭周五(29日)在四川西昌嶼P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成功將三顆嶼P送入預定軌道。這是自長征五號今年7月發射失利後,中國長征系列火... 詳情
量子通信「京滬幹線」開通 全球首條
全長逾20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京滬幹線」昨日開通,是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幹線。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昨日到「京滬幹線」北京控制中心,用...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總理李克強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外長王毅應約會見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指安倍首相出席中國駐日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