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憂水客一人多卡成漏洞 議員倡只限個人八達通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津貼每月公共交通費超過400元的市民,預計200萬人受惠。該計劃未涵蓋村巴、紅色小巴等,業界估計村巴生意會即下跌兩至三成,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村巴不屬專營巴士,遂不納入計劃。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計劃有漏洞恐被濫用,擔憂水貨客會持多張八達通過境,每張取盡300元資助,建議政府規限使用個人八達通才可申請。

田北辰擔心,津貼以每張八達通計會造成漏洞,水貨客或持有多張八達通,每張取盡300元補貼,他建議持有個人八達通的市民才獲補貼。對於政府表示全港僅0.5%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人次每月開支逾1600元,田北辰建議提高補貼比率,交通費達1000元即可取足300元,讓市民受惠更多。

消息﹕紅巴車資浮動 村巴非專營

計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電車及渡輪,當中渡輪包括來往愉景灣航線,惟紅色小巴、村巴及的士等不屬補貼範疇。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紅色小巴車資自由浮動,而村巴不屬專營巴士,的士亦非市民出行必需,故不納入計劃。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非專利巴士分會主任譚偉照表示,該會目前營運逾100條村巴線,估計日後會面對經營困難,「會立即減少兩至三成生意」。他又認為「村巴加價都一樣要向運輸署申請,合法村巴與專營巴士無異」,批評政府忽略乘搭村巴的市民利益。

紅色小巴業界對措施反應不大,元朗大埔小巴線司機協會主席梁永德表示,補貼計劃不涵蓋紅色小巴,認為政府偏幫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業界無計可施。

對於為何以400元作補貼界線,消息人士指出,按市民每月上班22日計算,每月400元即每程交通費不多於10元,屬相對低的水平;政府沒有特別解釋津貼超出金額25%的因由,亦無具體提到八達通設置特定拍卡機以及日後運作計劃的行政費用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發展智慧城市,新一份施政報告除提出金管局於明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政府亦會陸續更換新一代路邊停車收費表,支援流... 詳情
東涌天水圍洪水橋建新街市 舊街市裝冷氣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公布,因應東涌、天水圍及洪水橋人口陸續增加,當局會在這些地區興建全新街市,並以嶄新設計和新穎方式營運,另... 詳情
下年度增聘5000公務員 研2000至15年入職延至65歲退休
【明報專訊】政府是全港最大僱主,目前編制約18萬。《施政報告》提出,在2018/19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即約5000個職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下個財政年度增加3%公務員人手編制,若成事,公務員編制會達約19萬人。2002年時任財政司長梁錦松面對財政赤字,... 詳情
整合「前朝」兩委會 設顧問團推創科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一如以往幾任特首,甫上任便構想多項政策,設多個委員會幫手研究,如今次整合「前朝」兩個委員會,成為一個高層次的「行政長官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