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前朝」兩委會 設顧問團推創科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一如以往幾任特首,甫上任便構想多項政策,設多個委員會幫手研究,如今次整合「前朝」兩個委員會,成為一個高層次的「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找高層次人士為她出謀獻策。她又重整多個部門,將中央政策組改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配合政府作為「促成者」角色。

中策組變辦事處 推實證為本研究

前任特首梁振英甫上任便宣告成立多個委員會研究政策,林鄭月娥今次亦有類近做法。材太與政務司長張建宗會親自主持或督導多個委員會,包括一個由她親自主持、於政府內部成立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以「最高層次、力度」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等,並確保所需資源能「適時到位」。林太亦會親自主持「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並由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提供秘書處支援服務、配合顧問團的意見進行以實證為基礎的政策研究,以加強政府的政策制訂能力(見表)。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辦事處會推動以實證為本的政策研究,亦期望做好協調工作,聯繫不同部門,亦會統籌項目,期望做到一站式協助研究、推行有關項目。而原本的中策組設立首席顧問、顧問等職位,消息人士指新的辦事處所設的顧問等職位會有所改動,而整個辦事處的首長級及公務員職位,不會較中策組多。

林鄭月娥提出成立「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消息人士指目前正積極籌備中,預料會委任數十不同領域的翹楚加入。前特首董建華在1998年亦成立一個國際顧問委員會,邀請跨國企業高層來港開會提意見,但當時有評論指這類會議如同「吹水會」,效用受質疑。

效促組歸創科局 法援署歸政務司辦

施政報告提到,將政府效率促進組撥歸創科局,並善加利用預留協助部門應用科技的5億元,進一步在政府內推動創科發展;法援署則將歸入政務司長辦公室,施政報告指出這是落實早前法律援助服務局的建議,以彰顯法援制度的獨立性。至於其他持份者提出如成立文化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等,林太稱會進一步聆聽各界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她只是選擇親自督導創科發展,因認為有關範疇非常重要,且非單一產業、不屬於單一政策局,否認因對創科局長楊偉雄信任不足才親自掛帥,而是認為對於有關工作,特首應親力親為處理,又強調很多範疇並無親自處理,如扶貧、青年,「所以我沒有感覺到做了我不應該做的事」。

更多港聞
硬指標﹕研發開支佔GDP比率翻倍  林鄭親掌創科督導會 否認不信楊偉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斥資逾百億元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涵蓋人才培訓、專才研究、政府部門服務等,她更宣布親領高層次...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首200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獲200%扣稅。今年2月進... 詳情
官商民推「共享空間」 支援初創者藝術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民、商、官三方合作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由政府提供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2022年前本地研發總開支增至每年約450億元,即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GDP)比率由目前0.73%增至1.5%。... 詳情
教育灑286億 百億建大學宿舍 關愛基金資助30萬基層生買板腦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在教育施政方面大灑金錢,包括建議設立120億元大學宿舍發展基金、將不少於100億元撥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