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年度增聘5000公務員 研2000至15年入職延至65歲退休

[2017.10.12]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於下個財政年度會增加公務員編制不少於3%,又研究延長部分公務員退休年齡。圖為金鐘通往政府總部的天橋,是平日公務員往返政總的通道。(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政府是全港最大僱主,目前編制約18萬。《施政報告》提出,在2018/19財政年度,公務員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即約5000個職位,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增聘人手後,會令公務員編制自2002年時任財政司長梁錦松提出削減公務員職位以來創新高。

回歸以來最高按年增幅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近年各級公務員工作日益繁重,她會要求各部門首長簡政放權、創新協作、善用科技,減低對人手的需求;而為即時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並配合政府推行各項新政策和措施,政府將會增加公務員編制,預計在2018/19財政年度的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

合約員工不會優先

政府消息人士未有透露增加不少於3%、即約5000個編制屬什麼部門、職系、涉及開支等,僅稱會在明年財政預算案交代。政府預料,明年起招聘公務員,現時政府合約制員工不會優先,但由於他們熟悉部門運作,預料有一定優勢。按今年6月數據,公務員編制約17.6萬個,而實際人數約16.8萬。

紀律部隊延至60歲退休

另外,為配合增加勞動力的目標和回應公務員訴求,政府重新研究讓2000年6月至2015年5月之間入職政府的公務員,自願選擇在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退休,有關計劃將於明年初諮詢職方意見。

延退休安排涉5萬人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於以上期間入職的公務員涉及約5萬人,預料在15至30年後陸續退休,政府相信由於10多年時間消化,不擔心延長退休年齡會影響公務員晉升機會。

設公務員學院

培訓領導才能創科應用

林鄭月娥早前到訪新加坡,並參加當地的公務員培訓機構,當時已透露有意參考對方做法。林太提出會設立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加強公務員在領導才能發展、與市民互動溝通、創科應用等範疇的培訓,又提到學院「須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增強公務員的國際觸覺」等。

工會憂培訓國家思維損中立

林鄭否認「洗腦」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擔心,公務員將來被培訓要有國家思維,會帶有政治性,影響公務員恪守的政治中立原則,又認為若要了解國家發展,可按現在做法,到內地國家行政學院交流已足夠。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表示,公務員團隊一早應有學院進行培訓,否認透過學院向公務員「洗腦」,反問公務員都「咁高咁大」,「如何可以洗腦?」她又指有關構想是競選時有公務員工會主動提出。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硬指標﹕研發開支佔GDP比率翻倍  林鄭親掌創科督導會 否認不信楊偉雄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斥資逾百億元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涵蓋人才培訓、專才研究、政府部門服務等,她更宣布親領高層次...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首200萬元符合資格的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獲200%扣稅。今年2月進... 詳情
官商民推「共享空間」 支援初創者藝術家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民、商、官三方合作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由政府提供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2022年前本地研發總開支增至每年約450億元,即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GDP)比率由目前0.73%增至1.5%。... 詳情
教育灑286億 百億建大學宿舍 關愛基金資助30萬基層生買板腦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公布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在教育施政方面大灑金錢,包括建議設立120億元大學宿舍發展基金、將不少於100億元撥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