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闖西沙海域 解放軍派艦機驅離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驅逐艦「查菲」號(USS Chafee)周二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海域,解放軍派出「黃山」號導彈護衛艦、兩架「殲11B」戰機、1架「直8」直升機緊急應對,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防部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海空戰備建設,提高防衛能力水平,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華稱入領海 美否認﹕自由巡航

美軍「查菲」號前日在西沙群島附近島礁和淺灘之間「自由巡航」,路透社引述3名美國官員消息稱,查菲號在航行時並未進入12海里領海範圍。這是繼今年5月25日美艦「杜威」號(USS Dewey)進入南沙美濟礁12海里、7月2日「斯坦塞姆」號(USS Stethem)進入西沙中建島12海里,以及8月10日驅逐艦「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進入南沙美濟礁12海里後,美國軍艦今年第4次闖入南海。

國防部﹕加強海空戰備

不過,國防部表示,查菲號驅逐艦已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解放軍派出海軍「黃山」號導彈護衛艦和兩架「殲11B」戰機、1架「直8」直升機緊急應對,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國防部發言人強調,中國軍隊將針對美軍的一再挑釁行動,進一步加強海空戰備建設,提高防衛能力水平,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亦回應稱,美艦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相關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強調,中國政府將繼續採取堅定措施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切實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停止此類錯誤行徑」。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全球癡肥少年兒童人數在過去40年增加了10倍,至今達1.24億人,其中中國內地少兒癡肥比例升幅猶為顯著,其中男... 詳情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昨日在杭州正式宣布,成立承載「NASA計劃」的實體組織「達摩院」,推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達摩院」初期計... 詳情
名源少林寺 研精奧武學
達摩院的名稱來自少林寺,寺內有「一院四堂」,是少林最核心的組織。它們分別是達摩院、般若堂、羅漢堂、戒律堂和知客堂。其中,達摩院負責鑽研少林派... 詳情
高1.8米水稻成熟 畝產料破噸
湖南長沙縣金井鎮湘豐村百畝巨型稻試驗田,成功試種出平均高達1.8米、最高達2.25米的巨型水稻,八成已進入成熟期。目前,巨型稻在湖南邵陽、常... 詳情
由騰訊出品的手機網絡遊戲《王者榮耀》風靡全國,由於遊戲簡單易玩、單局時間短等特點,受全國各年齡群體追捧,甚至成為解放軍軍營內的熱門遊戲,不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