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奪冠 家長朋友圈買票
衍生「刷票產業鏈」

[2017.10.12] 發表
內地有家長為讓孩子奪冠,竟選擇「走捷徑」大花金錢買票。(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現今不少家長都會安排子女參加各种比賽,以爭取獎項,為孩子入讀心儀學校增添「資本」。在內地,不少比賽以微信朋友圈的投票結果作定奪,故家長為讓孩子奪冠,都會發動關係網「拉票」。部分家庭為「提升」效率,竟選擇「走捷徑」大花金錢買票,所謂的投票最終淪為家長的「燒錢遊戲」。

據內地傳媒報道,現時朋友圈的投票連結中除了單純的「投票」,還有「以禮換票」的功能。投票者可花現金買「禮物」給「候選人」;花的錢愈多,「禮物」級數愈高,與之對應的票數亦愈多。

以一個由兒童美術教育機構發起的投票為例,家長可充值100元(人民幣•下同)或300元,購買等同500票的「超級跑車」及1500票的「豪華郵輪」。居於湖北的張弦,其女兒亦參加了這個比賽。為此,他除要求所有親戚投票外,還在十多個微信群轉發投票連結,「每天早上拿起手機第一件事就是投票」。

惟即使親人再努力投票,甚至在微信群廣發「紅包」,感謝朋友投票,張弦女兒的票數與第一名的差距卻愈拉愈大。至投票截止,他發現獲得近2萬票的第一名是靠「跑車」及「郵輪」勝出,直言「家人已經盡力了,這完全是燒錢。」

負責製作該投票頁面的公司指,他們主要承接幼稚園及教育培訓機構等的投票業務,並為對方提供獎品,但「刷禮物買票」的所有費用則歸該公司所有。有公司更透露,選手的票數可在後台更改,而投票頁面的製作費用僅需1000元。在分佣方面,收入1萬元以下歸公司所有,1萬元以上由公司和幼稚園平分。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超過35家科技公司近年來都悄悄成立了中共黨委,以利品牌發展及壯大。在這場科技業透過用戶資料展開「大數據圈地」的運動中,成立黨... 詳情
解放軍高層房峰輝因濫權正受查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前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圖)及前中央軍委政治部主任張...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長假剛過,上海動物園幾隻黑猩猩和阿拉伯狒狒等陸續出現拉稀現象,馬來熊、棕熊等也出現相同症狀。而這都是因遊客投餵太多食物,導致... 詳情
「中國死海」如調色盤
位於山西運城、有「中國死海」之稱的鹽湖因為氣候轉變,湖水顏色與形態有所變化。從現場拍攝到的片段所見,自高處俯瞰的鹽湖呈現各種色彩,猶如寶石鑲... 詳情
大熊貓瘦成「皮包骨」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友爆料稱,西安秦嶺野生動物園,一隻大熊貓瘦到骨頭清晰可見。對此,園方回應稱,這隻大熊貓之所以會這麼瘦,是因為國慶之前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