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拒付300% C系列機關稅
英工會促首相排解龐巴迪關稅紛爭

[2017.10.12] 發表
愛爾蘭龐巴迪工廠僱員呼籲英國首相文翠珊努力﹐排解龐巴迪與波音公司的貿易爭議。聯合工會(Unite)代表周三穿上請願運動汗衫﹐在倫敦國會示威﹐催促英國首相行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下令龐巴迪(Bombardier)為CSeries系列客機繳付近300%關稅﹐英國北愛爾蘭的龐巴迪工廠工人發起示威行動﹐敦促英國首相文翠珊採取更明確的行動﹐拯救當地職位。

另一方面﹐CSeries系列客機的美國客戶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表示﹐訂購龐巴迪的CSeries系列客機﹐肯定不會承擔美國政府加收的關稅﹐但會履行客機協議。投訴龐巴迪領取不合理政府津貼、割價傾銷客機的波音公司(Boeing)﹐則施展公關戰術﹐向加拿大人宣傳對加國經濟的貢獻。

美國政府支持波音公司的投訴個案﹐認定龐巴迪領取非法津貼﹐以低價傾銷飛機到美國市場。美國商務部經過兩次裁決﹐向龐巴迪CSeries系列客機施加近300%的關稅。

英國當局相信﹐有抗辯理據﹐推翻美國商務部的裁決。美方裁決威脅北愛爾蘭龐巴迪工廠4,200個職位﹐龐巴迪是當地最大的製造業僱主。

英國工人周三在倫敦國會外面示威﹐在北愛爾蘭龐巴迪工廠服務25年的工人麥克道威爾(Ron McDowell)說﹕「我們確實感覺﹐這筆關稅不公平﹐對北愛爾蘭的職位不利。我們希望文翠珊公開表態﹐不要閉門講話。」文翠珊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通電話﹐討論龐巴迪關稅。

英國及聯合工會(Unite)指出﹐波音的辯詞毫無理據﹐因為它不製造CSeries同類飛機。美國達美航空公司表示﹐龐巴迪CSeries系列客機出現關稅問題﹐明年的付運時間可能延遲。無論如何﹐達美會買CSeries系列客機﹐但不會付300%關稅。

達美航空行政總裁巴斯蒂安(Ed Bastian)周三說﹕「我們不會支付這些關稅﹐那非常清楚。」巴斯蒂安說﹐美國政府的裁決令人失望﹐沒道理﹐但程序尚在早期階段。

達美航空在2016年簽署協議﹐購買多達125架CS100客機﹐其中75架客機的確實訂單標價56億美元﹐客機原定明年春季付運。

在龐巴迪客機爭議中﹐波音公司贏得第一場勝仗﹐更啟動公關行動﹐提醒加拿大人﹐波音對加拿大經濟也有頗大貢獻。

總部在芝加哥的波音表示﹐周二啟動多媒體行動﹐透過傳統、數碼媒體﹐包括電視、電台和其他數碼平台﹐帶出一個訊息﹕波音對加拿大經濟有貢獻。

加拿大波音公司總經理威斯坦思科(Kim Westenskow)說﹐波音每年為加拿大經濟增長和發展貢獻40億元﹐大約代表加拿大整個航空業的14%。波音又表示﹐在加拿大僱用2,000人﹐並與560個加拿大供應商合作﹐支持17,500個職位。

更多經濟要聞
IMF警告 加拿大負債過多
【明報專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周三發表報告﹐忠告加拿大﹐它的負債水平偏高﹐... 詳情
達美航空暗示機票加價
【明報專訊】航空公司發現﹐減價戰打擊公司盈利﹐認為旅客對機票的需求大﹐業者沒必要割價傾銷機位。也就是說﹐飛機乘客日後或有更大筆旅費。 ...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周三宣布﹐將對美國芯片供應商高通(Qualcomm Inc.)處以234億台幣(即7.74億美元)罰款﹐因為高... 詳情
道指升42點 3大指數齊破頂
【明報專訊】主要美股指數周三創紀錄高收﹐從標普500指數內板塊活動﹐可見投資者傾向防禦性股票。 美國聯儲局最新政策會議紀錄發布﹐幾乎沒... 詳情
花旗渣打上榜
外媒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全球金融穩定報告,點名提及包括渣打、花旗在內9間大型銀行,指該些銀行未來數年的盈利能力面對挑戰,令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