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議規修訂可合併辯論 泛民批違議事邏輯

[2017.11.14]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被問到如何處理議員提出修改議事規則,他稱按照慣例可以合併辯論,泛民批評此舉違反議事邏輯。(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將繼續審議政府提出有關高鐵一地兩檢的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分別與泛民、建制會面解釋會議安排。梁見傳媒時表示,明日完成口頭質詢後,便會隨即返回一地兩檢議案討論。被問到如何處理議員分別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梁君彥表示「大家都是修改議事規則」,按照慣例可合併辯論,預料最快12月6日的大會可處理。泛民批評梁的做法是否符合議事規則。

與建制談判 泛民定4代表

另外,民主派提出跟建制派談判,商討議事規則修改事宜,民主派的4人小組成員已定出,分別是莫乃光、郭榮鏗、胡志偉及朱凱Y,並已向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盡快開會商討。

梁君彥昨解釋明日大會的安排,他表示議員朱凱Y早前會議引用議事規則88(1)條,動議要求新聞界與公眾離場,由於動議只針對當時會議,故明日會議不需要處理。在處理一地兩檢政府議案時,將直接進入官員回應,然後投票。而當日議程亦會處理兩項政府議案、數項延展議案等,星期三及四會議大致可完成。

陳志全﹕一次過辯論 議員僅得15分鐘發言

對於梁君彥稱可按慣例處理,將泛民、建制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修訂合併辯論,專業議政郭榮鏗質疑做法是否符合議事規則,稱議員提出不同的修改建議及修訂,涉及不同範疇,但梁卻不讓議員逐項審議,而是合併一項討論,是剝削議員發言空間,稱梁唯一目的是幫助建制派通過修改議事規則。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過往議事規則修改只涉及1至2條,議員獲得共識,故提交大會時爭議少,批評梁的說法是偷換概念,強調今次修改範圍廣泛,合併辯論有違議事邏輯。

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與梁君彥會面時,對方並無談及如何處理議事規則的問題,他說如合併辯論,梁君彥可選擇分成數場辯論處理,還是一次過辯論,令每名議員僅得15分鐘發言。

多名泛民都說,現時泛民可阻止修改議事規則的空間不多,因每項立法會議程都有時間約束,但強調會盡力阻止,如在每項議案盡量發言等。

更多港聞
食環驗蔬果鬆懈 運樣本需3日 海運少抽檢 陸運抽樣求就手
【明報專訊】食環署對進口蔬果抽查把關不足,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視察發現該署抽檢蔬果時鬆懈,經陸路進口的運菜車只抽取近櫃門的數箱菜,大部分由海路進...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揭食環署對蔬果進口監管不足,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指出,不經批發市場直接運往街市的直銷菜,若在進口沒被抽中檢測... 詳情
社署墨守成規 喪親公屋戶調遷拖3年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接獲因喪親而要調遷的公屋戶投訴,指房屋署拖延調遷申請,其間社署沒有提供協助。公署調查後認為房署並無拖延,但指社會福利... 詳情
春節料流感高峰 最遲明年1月應打流感針
【明報專訊】本港天氣開始轉涼,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助理院長兼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毅指出,今冬流感高峰會遲來,可能遲至明年2月中、農曆新年才出... 詳情
港中介涉違法轉菲傭到俄工作 菲領館接4投訴 稱與暫緩發就業證明無關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為調查非法聘請外傭問題,昨起15個工作天暫緩審批傭工的海外就業證明申請,導致大批菲傭要延遲來港。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