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2018.01.06] 發表
長沙灣海麗h外判清潔工人罷工10日,迫使新、舊外判商分別發放「獎金」以代遣散費及加薪,昨日20多名工人與多個團體到房屋署何文田總部外集會,工人對最新加薪及獎金方案感滿意,有人更舉起勝利手勢。(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解,工人除得到以年資計算每年1200元獎金,每人月薪另加172元,工人對此感滿意,工會亦稱今次罷工「勝利」。約20名工人及多個團體昨到房屋署位於何文田的總部外集會抗議,促請署方監督外判商,以防工人受剝削。

「獎金」略少於遣散費

海麗h清潔工自上月27日起罷工,抗議舊僱主「民順」於轉標後,要求工人簽「自願離職信」及不付遣散費,又要求新僱主「工商」承認工人年資及合理加薪。據了解,民順及工商昨午各派一名代表與罷工工人及工會見面,民順答應向罷工工人以年資計算,以每年1200元「獎金」作補償,而工商則承諾將每人月薪由8628元加至8800元,即加薪172元。

新僱主工商原提出加工人月薪11元,但工人不接受。罷工期間,舊僱主民順與罷工工人談判時曾提出以年資計算每年200元的「利市」方案補償,工人不滿,談判破裂。現時工人可加薪172元,而所獲「獎金」仍少於遣散費,以一名7年年資的工人計算,對}強積金後可獲遣散費約9000多元,現得「獎金」8400元。

罷工工友阿丹說,工友滿意最新方案,今日起復工,她指最初決定罷工時亦有擔心,但連日來得到街坊和市民支持,令她「大膽」,又盼藉今次事件,讓更多清潔工人了解自己的權益,「照之前的情G來說是剝削,不行出來(罷工),大家未必會知道,今次知道了,(清潔工人)有被剝削時,最好就要出來」。她又說不擔心復工後會被僱主秋後算帳,「我不怕,再不合理就再罷工」。

不憂秋後算帳 工友:不合理再罷工

職工盟組織幹事杜振豪稱,今次是工人得到勝利。協助工友的深水鶧狦陪楊彧形容今次罷工是個「契機」,能「一石擊起千層浪」,讓社會及其他清潔工人關注外判商剝削員工的情G,他又促請房屋署及競委會跟進事件,尤其要調查投標公司及新舊承辦商的關係。他又稱,會繼續跟進海麗h清潔工人的工作及支薪情G。

職工盟:罷工基金籌得23萬 續發餘款

協助工友的職工盟清潔服務業職工會指出,會繼續關注各區清潔工人有否被剝削的問題。早前職工盟為罷工工人啟動「勞工權益基金」,職工盟透露至昨日約有23.3萬元捐款,日前已向21名罷工工人派發首批生活津貼,連同其他支出,暫用了近4萬元,今日將向罷工工人派發餘下罷工日數的生活津貼,料共1.2萬元,基金餘款將留作支援日後其他工人抗爭。

更多港聞
反駁本研社 劉業強指套丁研究欠實據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估計新界有近萬幢丁屋懷疑以「套丁」方式興建,佔整體丁屋23%。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天反駁,指本土研究社的報告無法確定... 詳情
否認攻擊保安 游蕙禎:押後監誓無根據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續審。游蕙禎自辯時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她及梁頌恆監誓的...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一道廣闊雲帶及冷鋒影響,天文台預料下周本港天氣顯著變冷及有雨,下周二(9日)市區氣溫最低跌至9℃,預測要至下周後期氣溫始逐步... 詳情
楊潤雄:是否設幼師薪級表 3年後決定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計劃」剛於本學年開始,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天表示,對於業界爭取多時的幼師薪級表,當局會用3年時間檢視,並決定是否可... 詳情
梁繼昌提修例  打擊亂稱會計師
【明報專訊】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昨日表示,留意到坊間有人或公司,在沒有香港法例認可的會計師資格或持有相關執業牌照之下,用誤導性的名稱、描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