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合成鑽騙12當舖 兩男女落網 仿真度極高 涉款近百萬

[2018.01.06] 發表
警方拘捕涉嫌以合成鑽詐騙當舖的一男一女後,將涉案男子押至其於順天h天榮樓的寓所,並起出一批涉案當票,其中有合成鑽石當到約9萬元(紅框字)。(蔡方山攝)
警方將其中一名涉及合成鑽石騙案的男犯人,押到其住所調查。(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揭發有騙徒過去一年內,利用仿真度極高的合成鑽石以假亂真,到港澳多間當舖典當行騙,涉及騙取金額達近100萬元,經調查後拘捕兩名男女。有「中招」當舖的職員稱,單憑肉眼難以分辨鑽石質素,業界得悉有關案件已提高警覺,如購入用以檢查鑽石的儀器。

每次一兩粒 獲錢後「斷當」

案中38歲男子及32歲女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被捕,至昨晚被警方扣留調查。消息稱,兩人涉及在港九新界各區及澳門等至少12間當舖,典當仿真度極高的合成鑽石,每次典當約一至兩粒,獲取金錢後便「斷當」。

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根據線報及經深入調查後,揭發有人於2016年8月至去年4月期間,利用合成鑽石冒充真鑽石,到港澳多間當舖典當行騙,騙取合共約97萬元。

搜出當票 當得3萬至近10萬元

警方前晚採取拘捕行動,分別在尖沙嘴區及黃大仙區拘捕兩人,至昨凌晨2時許,警方將被捕男子押返秀茂坪順天h天榮樓一單位搜查,帶走多張當票、兩部手提電話及多張銀行卡等證物,當中部分當票顯示,有人成功以合成鑽石典當得3萬至近10萬元。

需專業儀器分辨

本報記者昨聯絡到澳門其中一間「中招」的當舖,男職員稱以肉眼觀察,合成鑽石和天然鑽石相似度達九成,質量亦可達八成相同,需用專業儀器才能分辨;而即使鑽石並非天然,當舖亦會按該鑽石的等級或質素估值,再決定是否收購。他說合成鑽石近年興起,估計與技術進步至成本下降有關,稱「以前人工鑽石都可以好貴」。

他表示,客人典當鑽石屬常見,以往較少聽聞涉及以合成鑽石假扮鑽石典當的騙案,至近年行內互通消息,才特別留意合成鑽石,會提高警覺,當舖亦特別購入用以檢查鑽石的儀器。

該男職員又說,當舖並沒有指明某類物品必然拒收,據他了解,就澳門同業而言,拒收物品項目視乎各店「規矩」,而收購價錢不會分類劃一,職員會按物件的價值及質素定價。

更多港聞
積犯疑穿校裙潛中大 紅油噴天眼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本部範圍的高錕樓,其中兩部閉路電視本周三(3日)凌晨遭人以紅色油漆刑牷C警方昨晨在屯門寶田h一單位,拘捕41歲涉案男子,... 詳情
14歲少年玩扶手電梯 5米墮下傷
【明報專訊】將軍澳厚德商場發生扶手電梯意外。14歲外籍少年昨午在商場扶手電梯玩耍,在外圍緊抓一邊扶手帶,由地下「吊上」1樓,當少年升至1樓期... 詳情
的士被撞 港姐陳庭欣路過安撫司機
【明報專訊】一輛空載的士昨凌晨駛至黃竹坑時,遭尾隨一輛可載8人的豐田私家車撞至掉頭,撞人的私家車司機迅速落車,爬過石壆到對面線截乘一輛的士逃...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接獲一宗電郵騙案,經調查昨在灣仔拘捕一名到銀行提款的23歲目標女子,疑受詐騙集團僱用開設至少14個銀行戶口洗黑錢,初步最...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的講師,去年7至10月在理工大學圖書館,多次偷竊學生的電話、手提電腦及USB記憶體等物品,講師承認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