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話你知:仿石成本高 不普及

[2018.01.06] 發表

【明報專訊】市面上的合成鑽石可分兩大類,一是以各種物料,例如玻璃、纖維及水晶等造成的「假石」,另一種則是經高溫高壓方法造成的「仿石」。若與同一尺寸、約值5萬元的真鑽比較,模仿真鑽切割的假石每粒只需數十至近百元;而仿石成本較高,每粒約值2萬元;3款石外觀相似,價錢卻相距甚遠。

碳化合物碎鑽 高溫高壓製

有寶石鑑證師表示,「仿石」是依靠專門儀器,將碳化合物及碎鑽放於特定容器,以高溫高壓方法轉化成「鑽石」,所需時間或長約一個月,故需一定成本。由於成本與真鑽相差不遠,該種仿石於市面並不普及,市場較細,即使是珠寶業界亦不常見到。

現時大部分作銷售的天然鑽石均附有檢測機構簽發的證書,列明鑽石的形狀、重量、顏色及淨度等資料,證書上編有獨立號碼,該號碼會被刻於鑽石上以作識別。

更多港聞
積犯疑穿校裙潛中大 紅油噴天眼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本部範圍的高錕樓,其中兩部閉路電視本周三(3日)凌晨遭人以紅色油漆刑牷C警方昨晨在屯門寶田h一單位,拘捕41歲涉案男子,... 詳情
14歲少年玩扶手電梯 5米墮下傷
【明報專訊】將軍澳厚德商場發生扶手電梯意外。14歲外籍少年昨午在商場扶手電梯玩耍,在外圍緊抓一邊扶手帶,由地下「吊上」1樓,當少年升至1樓期... 詳情
的士被撞 港姐陳庭欣路過安撫司機
【明報專訊】一輛空載的士昨凌晨駛至黃竹坑時,遭尾隨一輛可載8人的豐田私家車撞至掉頭,撞人的私家車司機迅速落車,爬過石壆到對面線截乘一輛的士逃...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接獲一宗電郵騙案,經調查昨在灣仔拘捕一名到銀行提款的23歲目標女子,疑受詐騙集團僱用開設至少14個銀行戶口洗黑錢,初步最...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理工大學轄下香港專上學院的講師,去年7至10月在理工大學圖書館,多次偷竊學生的電話、手提電腦及USB記憶體等物品,講師承認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