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9
    星期五

5000行政專業人員蝸居茤 9萬茤虷21萬人見新高 關注團體﹕反映房策失效

[2018.01.19] 發表
李女士(中)與兒子(左上)新遷的茤衪捫n約90呎,由於單位沒接駁電視天線,月租減至3600元,若以呎租計算,仍較以前租住的單位貴三分之一。圖中李女士透過電腦看電視劇集。(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愈來愈多基層市民棲身在茤苳滿C統計處昨天公布最新的全港茤邾ず琚A根據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估計全港約有9.27萬個茤苤A近21萬人棲身,是統計處針對茤郇晙d以來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茤苳@族」中更有逾5000人為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和專業人員;約三成茤虳~民是25歲以下青年(見另稿)。有關注團體認為,近年茤觓痕髐W升、茤苳嶉鬮羆W加,反映政府房策失效。

2.71萬單位平均3.4房

統計處自2014年中針對茤郇晙d,2015年發布首份《香港分間樓宇單位的住屋狀G》報告。根據2016年6月至8月進行的中期人口統計結果推算,全港約有2.71萬個住宅單位被分間作茤苤A估計分間成9.27萬個茤苤A平均每個單位被分間成3.4個茤苤A約有9.18萬戶合共20.97萬人居住,每戶平均2.3人。對比2015年調查的8.88萬個茤苳19.99萬人入住,茤邾ぁ堣峏~住人數分別上升4%及5%。

工作人口佔逾半 36%服務業

是次調查亦披露茤苳愬噸~狀G等資料,近21萬茤苳H口中,有110,915人是工作人口,若以職業劃分,有3109人是經理及行政級人員,佔整體茤苳2.8%;而專業人員則有1917人,佔整體1.7%。茤虷礅中最多人從事的是服務工作及銷售,共有40,498人,佔整體36.5%;其次是非技術工人,共有29,461人,佔整體26.6%。

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56.5呎

若以行業分類,茤苳嶀H口中最多人從事住宿及膳食服務業(27%)、進出口、批發及零售業(19.5%)及建造業(約16%)。

茤苳嵷~住情G方面,統計處數據揭示,茤衪捫n中位數為108平方呎,當中約三分之二面積由75至140平方呎不等,茤苳嶀H均居住面積只有62.4平方呎。若以中位數計算,茤苳嶀H均居住面積更低至56.5平方呎,遠低於全港家庭住戶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的161.5呎水平,也較公屋標準的75呎為低。

油尖旺約有2.15萬個茤苤A是全港最多;其次是深水鶪峇E龍城區分別約有1.54萬個及9000個;東區有8400個,荃灣區則有6600個。

麥美娟何喜華促增過渡房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茤訄暋D愈趨嚴重,政府近年推出的房策未能紓緩茤苳嶆礅峓x難,促請政府增設過渡房屋,並重推租金津貼等措施。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認為,在公屋供應嚴重落後下,茤訄暋D預料會持續惡化,建議政府重設「臨時房屋區」,並大規模增建公營房屋。

社會服務聯會表示,茤苳嵷~住環境惡劣情G有增無減,租金持續上升,令人憂慮。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清潔投標評分工人權益僅佔4% 房委小組主席:可做好些
【明報專訊】房委會投標小組昨開會討論由海麗h清潔商交接引發的風波,包括投標中有否涉及圍標、關聯公司定義等。小組主席張達棠會後說,房屋署提供的... 詳情
3家族奪四成約  「看不到有圍標」
【明報專訊】房委會潔淨服務承辦商名冊的30間公司中,有6間、即兩成被揭有親屬關係,該「三大家族」15年來奪四成房署合約(見圖)。不過,房委會... 詳情
校董會通過校長委任 史維:科大自主 中聯辦見面沒干預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昨宣布,委任首席副校長史維為該校第4任校長。史維昨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陪同下見記者,回答提問時表示曾在不同場合與... 詳情
記者會拒說普通話 「我也不說廣東話,免折磨你」
【明報專訊】即將出任科大校長的史維在台灣出生、美國留學,精通普通話和英語,在昨天的記者會,他全程使用英語,即使有記者要求他用普通話答問題,亦... 詳情
政府申8.5億 大埔公路沙田段裝隔音屏
【明報專訊】政府擬向立法會申請撥款8.5億元,為介乎蔚景園與連城廣場,以及介乎禾輋h與火炭路之間的兩段大埔公路沙田段,加建隔音屏障和隔音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