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05年英航「歧視工會」入罪 當事人﹕今次更惡劣

[2018.03.08]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法例保障員工組織工會及參加工會活動,僱主若因此終止員工僱傭合約、懲罰或歧視,即屬犯罪。2005年本港出現首宗因歧視工會而入罪案例,當事人吳敏兒憶述,曾因工會活動被資方監視,其間受到很大壓力,她批評九巴在葉蔚琳籌組工會期間作解僱決定,情G較當年更惡劣。

組織活動追雙糧 遭公司監察

身兼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總幹事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2003年以工會主席身分向公司追討雙糧,其間曾接受傳媒訪問。英航其後指她未得公司准許與傳媒接觸,向她發警告並開始監察。吳向勞工處投訴,勞工處向英航提出票控,英航最終承認控罪,被判罰款5000元。

吳敏兒昨接受本報訪問時憶述,公司對她監察期間,她所有電郵都會被公司列印出來存檔,公司職員亦不停打聽她與其他同事的對話內容。她形容當時精神壓力很大,亦不時有人攻擊她是「想出名」。

促修例保障籌組工會權益

吳敏兒指出,此次九巴在葉蔚琳籌組工會期間有意將她解僱,質疑資方是要把工會扼殺在萌芽階段,情G較當年英航更惡劣。她又促請政府修例,把籌組期間的工會所舉行的工業活動亦納入受保障範圍。

更多港聞
戴「光復香港」頸巾聽審  王婆婆裁藐視法庭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院續審,於開審前已遭法官頒令禁止進入法庭旁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法律界人士指出,若有關藐視法庭的行為在法庭內發生(in the face of the court),法官可根據簡易程序處理,毋... 詳情
普通話漢被指庭內拍攝  警查手機無發現
【明報專訊】本案於上月審訊期間,自稱「內地遊客」的男子被發現在法庭內向陪審團方向拍攝,並將照片以微信發送出去,法官認為男子只是「無心之失」,... 詳情
【明報專訊】為掙更多佣金而轉職推銷員卻收入驟降的父親,去年2月一個晚上喝得酩酊大醉後,欲殺死年幼子女後自殺,灌當時8歲的女兒飲老鼠藥及大力扼... 詳情
覆核兩議員宣誓  指法官無擁護基本法  馬恩國遭上訴庭質疑
【明報專訊】市民羅景楊早前透過律師興訟,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鄭松泰的宣誓是否有效,但未在指定時間內繳交保證金,令案件擱置。羅景楊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