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溫市中心空置單位最多 西端及桑拿斯比率最高

[2018.03.08] 發表

【明報專報】溫哥華市業主申報其房屋是否空置的限期已過,市府指一共收到183,911份申報,是整個溫市住宅物業的98.85%。全市有逾8400個單位屬空置或低於入住要求,其中2132間未在限期前申報。市府指,沒有在限期前申報的房屋會被視為空置及需要繳納房屋空置稅(Empty Homes Tax),稅單會在3月中發出,繳付限期為4月16日。

據溫市府數字指,在18.3萬多份申報中,177,562份申報為有住戶或自住物業,其餘6300多間為申報屬空置、申報屬可豁免和使用量不足(即入住不多過180日)。另外,2132間為沒有在限期前申報。因此,屬申報為空置、可豁免、使用量不足和沒有申報的單位合共有8481個。

市府指可基於多種理由申報屬可豁免一類,例如物業正在進行翻新或重建,或者業主需長期入住醫院或支援性的醫護設施。不過,市府沒有說明在那些近8500個單位中,有多少是屬於獲豁免一類。

溫哥華是加拿大首個城市設立空置稅,稅率為物業估值的1%。引入稅項旨在有更多單位可供應現時相當緊張的租務市場。

「空置稅」稅單3月中發出

溫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表示,溫哥華的房屋需首先作為住屋,而不只作為一種商品來對待,「我們引入空置稅,是因為溫市有近乎零的空置率,而且有很多民眾難以找到地方租住。」

在限期3月5日未有申報狀況的房屋,會被視為空置,因此其業主會被徵房屋空置稅。申報或被視成空置的物業,市府會在3月中向他們發出一張「空置稅」(Vacancy Tax)稅單,而繳稅限期是今年4月16日。

在上述逾8400個空置或用量不足的單位中,佔60.6%是柏文,而獨立屋和多戶房屋分別佔33.55%和5.95%。

這類單位逾四分之一(2244間)是在高密度的市中心區內。

溫市中心雖有最多的空置單位,但數目佔該區所有住宅的比例為7%,並不是全市最高的一區。西端(West End)和桑拿斯區(Shaughnessy)兩區的空置房屋比率才是全市最高,各有8%單位的空置。據市府公布的22區空置率顯示,空置率由3%至8%不等,有7區的空置率是3%。(詳見下表)

市府指會進行審查,以風險為本制度及隨機抽查,目的是驗證有否如實申報;而市府從空置稅所得收入金額會在今年秋季公布的年報中公開。

市府亦就空置稅制定上訴機制,欲通知在申報時或市府有錯漏,業主可向市府呈交一份空置稅的投訴通知(Notice of Complaint)。

溫市府沒有說明到底會有多少個單位會被發稅單,但市府發言人Jag Sandhu稱,需有待政府完成審查及處理所有上訴或投訴後,才會有獲豁免或空置單位的數字;而該數目會在上述年報中一同公布。

溫市府設有空置稅檢討辦公室,該部門會檢討所有投訴,並會利用有關資料去了解該稅項所帶來的影響和將來考慮修例的需要。

更多要聞一
保時捷飛剷入列市餐廳
【明報專訊】一輛保時捷(Porsche)越野車在昨日(7日)撞入列治文Alderbridge Way一家泰式餐廳,造成嚴重損毀。初步沒有傷亡... 詳情
【明報專訊】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Andy Yan)指出,溫市中心西端(West End)及溫哥華桑拿... 詳情
卑詩女性平均時薪全國最低 52%有財務「極端情緒壓力」
【明報專訊】卑詩金融機構Vancity發表一項有關男女性別與財政狀況及收入的調查,顯示男性較女性賺取的薪金仍然存在差距。而在卑詩省民中,女性... 詳情
卑詩女演員拍戲臉傷縫70針 控製片商疏忽追討賠償
(加新社7日電)一名加拿大女演員在溫尼辟拍攝恐怖片時遇到意外﹐面部嚴重割傷﹐她控告電影製片商﹐指片場意外影響她的演藝事業和未來收入。 ... 詳情
多福醫院禁講孕婦死亡事件 兩醫護人員泄露病情遭處分
【明報專訊】年僅24歲、剛剛在2016年8月結婚的美麗母親麗雅梓(Ayesha Riaz),今年2月7日在多倫多萬錦多福醫院(Markha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