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房貸新政推低交投 屋價未受損
溫樓盤增 料多機會細屋換大屋

[2018.03.08] 發表
溫哥華地區屋價2月份基準屋價年計升幅擴大到16.9%。高幢住宅與低幢住宅價格差距收窄﹐通常都會帶來換大屋的契機。(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新壓力測試至今對樓市造成的衝擊主要在於銷量下跌﹐屋價則多未受到損害。

與此同時﹐該研究部的分析又顯示﹐未來數月﹐多倫多及溫哥華換大屋市道可望轉強。

屋價向來是一般買家及賣家較為關注的指標。

皇銀資深經濟師霍格(Robert Hogue)表示﹐愈來愈多的[象顯示﹐由1月1日開始實施、針對不用購買保險房貸的壓力測試確實導致各地樓市放緩。

最近數天﹐全國多個地產組織相繼發表2月份市道報告﹐反映二手市場交投普遍淡勢持續。

事實上﹐多個地區樓市上月份的市道與1月相若。舉例來說﹐卡加利銷量按年下跌18%﹐維多利亞也下降19%﹐至於去年明顯升溫的渥太華﹐亦難擺脫回落的大勢﹐下跌了2%有多。

不過﹐屋價則未見普遍隨銷量下跌的局面。霍格在分析簡報中市指出﹐大部分的屋價未有受到影響﹐只是賣家的議價能力略為受損。

無論如何﹐個別地區的表現較為疲弱。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上月份大多倫多地區綜合基準屋價751,700元﹐年計增長收窄至3.2%﹐幾乎是近5年來最細升幅。

加西溫市情況則有所不同。霍格指出﹐溫哥華地區屋價受到供求的影響而繼續遇到上升的壓力﹐1月份基準屋價年計升幅高至16.6%﹐及至上月進一步擴大到16.9%。

然而﹐這2個主要市場也有相似之處﹐就是共管柏文銷量及價格的表現均比獨立屋出色。

值得留意的是﹐高幢住宅與低幢住宅價格差距收窄﹐通常都會帶來換大屋的契機。

霍格指出﹐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放盤住宅繼1月大跌之後回升﹐顯示賣家正蠢蠢欲動﹐這可能是初步的跡象﹐預示未來數個月換大屋成交轉趨活躍。剛過去的2月﹐大多倫多地區新放盤的住宅數量超過1萬間﹐按年上升7.3%。

剛過去的2月﹐大多倫多地區綜合平均屋價767,818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擴大至12.4%。

不過﹐業主及賣家亦有好消息﹐就是單月回升逾3萬﹐亦即4.2%﹐可能標示初步回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