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流感活躍度降 專家料已到頂

[2018.03.09] 發表
流感高峰開始回落,本港天氣仍時冷時熱,昨日本港最低12℃,市區寒風凜凜,市民又要穿上厚衣,但天文台預料下周初開始回暖,下周四至六氣溫介乎21至27℃。(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踏入流感季節兩個月,衛生防護中心最新評估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開始下降,但仍處高水平,其實驗室檢出流感病毒比例,由2月18日起一周的26.17%,減至上周(2月25日起一周)的21.13%,其中乙型流感由近八成跌至近七成。未來一周忽冷忽熱,今日最低氣溫11℃,下周六又升至27℃,且時而潮濕時而乾燥。有專家表示,濕冷天氣若非持續,不會令流感病毒變得特別活躍,相信流感高峰期已到頂並開始回落,但需數周逐漸回落至低位。

衛生防護中心最新一期《流感速遞》指出,本地流感活躍程度開始下降,但仍處高水平。定點普通科診所呈報的流感樣病例平均比率(每千個診症計),由上月18日起一周的8.1宗,回落至上周的7.6宗。今年冬季流感主要流行乙型流感,實驗室檢測到的乙型流感比例由上月18日起一周的78.5%跌至上周的68.3%。上周比例第二多為甲型H1流感,佔25%,高於前一周的16.5%。

中心數據顯示,冬季流感季節至本周三(7日)錄得539宗學校或院舍爆發個案。至本周三為止,今年共有17宗兒童流感相關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其中2人死亡;16人無接種2017至18年流感疫苗。

今最低11℃ 下周六最高27℃

天文台昨早6時發出寒冷天氣警告,東北季候風今日會為華南沿岸帶來寒冷天氣。今日天晴乾燥,最低氣溫11度。天文台表示,受一股乾燥大陸氣流影響,周末天晴,日夜溫差較大,預料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會在下周逐漸影響廣東沿岸,漸轉潮濕有霧,下周氣溫回升,下周六最高氣溫27℃,相對濕度達95%。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流感病毒陽性比例過去數周持續處於高峰,現已回落,相信會慢慢下降,料需數周。對於未來忽冷忽熱,他說濕冷天氣會使流感病毒更活躍,但若非持續濕冷,不會令病毒變得特別活躍。

2萬針疫苗料下月中到港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參考過衛生防護中心轄下專家委員會的意見,政府已訂2萬針南半球流感疫苗,料下月中到港。她說本港今季暫用了70多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升逾一成,如有需要,政府來年會加訂疫苗。藥廠賽諾菲巴斯德昨稱,稍後將由美國進口南半球四價流感疫苗來港,未來一兩個月會安排,可供3歲或以上者接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壹週刊》昨宣布下周四(15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版雜誌,其後將專注在數碼發展,並發展新的專題平台。《壹週刊》社長黃麗裳表示,上周... 詳情
鋼門夾 貨箱撞 機場貨站工人亡
【明報專訊】機場超級一號貨運站前晚(7日)8時許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53歲姓蔣搬運工人被同事發現被困於一冷藏庫內的空運貨箱及一道鋼門之間並... 詳情
九巴4車長復職 仍需覆檢
【明報專訊】九巴在本周二(6日)解僱4名參與罷駛行動的車長,觸發近百人到昂船洲車廠外集會,一度堵塞出入口抗議。管理層在前日(7日)凌晨決定暫... 詳情
暴動案指揮官右膊中兩磚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當晚指揮官警司莫慶榮昨繼續作供,稱警方防線在山東街遭群眾... 詳情
五臺山圖飛天壁畫現文化博物館  數碼敦煌洞窟7月展出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公布2018/19年度的重點活動,其中香港文化博物館於7月再與敦煌研究院合作,以「數碼化」形式呈現敦煌洞窟,包括著名的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