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九巴4車長復職 仍需覆檢

[2018.03.09] 發表
「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左)及其丈夫劉卓琚]右),昨午獲通知返回昂船洲車廠領取職員證,但需暫時「留廠」。葉蔚琳表示,相信九巴有誠意解決事件,又稱會繼續組織工會,但不希望有工業行動,冀透過溝通解決問題。(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九巴在本周二(6日)解僱4名參與罷駛行動的車長,觸發近百人到昂船洲車廠外集會,一度堵塞出入口抗議。管理層在前日(7日)凌晨決定暫緩解僱4人,並啟動覆檢程序處理上訴。4名車長昨日起陸續復工,但代表兩名車長的工會就是否「無條件復職」與九巴各執一詞,其後工會認為車長已獲復職,不再斟酌字眼。

獲安排留廠 上訴期照出糧

九巴回覆指4名車長並非無條件復職,強調他們仍需進行上訴覆檢程序。換句話說,4名車長仍需等候上訴委員會決定,預計在1個月內有覆核結果。翻查資料,上訴委員會由九巴法律部、稽核部以及人事部等代表組成。「月薪車長大聯盟」召集人葉蔚琳以及其丈夫劉卓琚A昨日下午4時返回昂船洲車廠取回職員證。葉在大聯盟WhatsApp群組表示,上訴期間「照樣有糧出」,形容九巴已屬「特別處理」。葉在取職員證後表示,暫獲安排「留廠」,「公司已向勞工處表示會盡快安排我們上車(駕駛)」,她又感謝九巴「迅速作出妥善安排」。

至於九巴僱員工會屬下兩名車長李偉權及黃燕如,亦與資方達成協議復職。工會主席郭志誠表示,九巴人力資源部經理前日下午及昨日早上,分別與李與黃會面。郭志誠引述兩人表示,公司在會面期間僅詢問是否願意及何時復工,「雙方都不追究大家,對方(九巴)亦承諾無任何(復職)條件」。郭透露,兩人將重返原有路線工作,李今日復工;黃則正放大假,預計本月16日復工。

工會:不再斟酌字眼

對於九巴表明4名車長並非無條件復職,郭志誠最初表示,若九巴「出爾反爾」及「一意孤行」,不排除為員工利益重新發動工業行動,但他其後向本報補充,稱兩名車長已經復工,相信工會「應該無問題」,又稱不再就字眼斟酌下去,「九巴對外怎樣說便怎樣說,事件對車長來說已經完結」。

由於工會前日向勞工處勞資關係備案,表示有人遭無理解僱,勞資關係科原定昨午安排雙方會面。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出席活動後稱,由於勞工處接獲雙方通知,稱會透過九巴現有覆核機制處理,會面暫時取消,但他稱會緊密關注事態發展,有需要時介入。

更多港聞
暴動案指揮官右膊中兩磚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當晚指揮官警司莫慶榮昨繼續作供,稱警方防線在山東街遭群眾... 詳情
五臺山圖飛天壁畫現文化博物館  數碼敦煌洞窟7月展出
【明報專訊】康文署昨公布2018/19年度的重點活動,其中香港文化博物館於7月再與敦煌研究院合作,以「數碼化」形式呈現敦煌洞窟,包括著名的飛...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200億元,逐步提升文化設施,包括擴建香港科學館、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會堂,又翻新香港文化中... 詳情
李嘉誠300萬捐社企  助夾心長者維修家居
【明報專訊】居家安老是每個長者的心願,然而不少基層長者居住環境惡劣,未必有能力改善。有社企近日獲李嘉誠基金會資助300萬元,將展開為期一年計...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轄下20個出租屋h,逾半樓齡已超過40年或以上,面臨樓宇老化。房協主席鄔滿海昨與傳媒午宴時表示,目前房協已展開重建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