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卷二練筆:遣詞造句之具象描寫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寫作教室(二)

今期續談「遣詞造句」之方,容我再摘引2017寫作卷考評報告為引子:

「表達方面……可是敘事、描寫和抒情的文筆,整體而言尚覺平常和累贅,這不單止是遣詞用字的問題,而是『眼』和『心』不到,假若考生的觀察不強、感受不深,自然未能掌握人、事和環境等的特點,往往不能從細節入手,寫來人物形象模糊,事情流於片面,或為符合寫作要求而為文造情,故表達的方式也較為公式化。」

如何能「眼」到「心」到?這當然並非一蹴而就的學問,筆者認為學生應以「積學儲寶」的方法,多分析名家的作品,仔細想想其用字寫句、謀篇佈局的精妙處,從而點滴積累,終不難成就學問大江河!以下摘錄了一些名家的句子,筆者再按引文的意思,模擬學生「公式化」的句子,並附比較分析,冀學生能從中領略「具象描寫」的技巧。

【「公式化」句子】 時間過得真快!

名家筆尖:桌曆提醒我今年很快就要被趕走了,而我是安置在時間這張弓上的一支箭,很快的就要被射到明年的時間疆域裡去,再也不可能回頭。雖然不情願,卻也沒有選擇的權利。

——鍾怡雯《聽說?節奏》

分析:作者以己喻「箭」,以時間喻「弓」,具體述說時間只能往前,無法回頭。

【「公式化」句子】 園子堛漣驨Y花開得燦爛,麗兒和一群女孩子在開滿杜鵑花的園子堮趕g藏,玩得非常高興!

名家筆尖:母親說過,舅媽是個神經極衰弱的女人,一輩子專愛講鬼話。當我走到園子堛漁伬唌A卻赫然看見那百多株杜鵑花,一毬堆著一毬,一片捲起一片,全部爆放開了。好像一腔按捺不住的鮮血,猛地噴了出來,灑得一園子斑斑點點都是血紅血紅的,我從來沒有看見杜鵑花開得那樣放肆、那樣憤怒過。麗兒正和一群女孩子在園子裡捉迷藏,她們在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叢中穿來穿去。女孩子們尖銳清脆的嬉笑聲,在春日的晴空裡,一陣緊似一陣的蕩漾著。

——白先勇《臺北人?那片血一般紅的杜鵑花》

分析:用「開得燦爛」形容花盛之貌,陳俗老套。白先勇以誇張手法(「一腔按捺不住的鮮血,猛地噴了出來」),寫出杜鵑花詭魅鮮艷,更以「放肆」、「憤怒」具體呈現了花盛之象。

【「公式化」句子】 每當R菜端來時,坐在餐桌的食客皆各展其長,不顧儀態,謀求將美食送到口中。

名家筆尖:一般人當然沒有這種本領,可是在餐桌之上我們也常有機會看到某些人使用筷子的一些招數。一盤菜上桌,有人揮動筷子如舞長矛,如野火燒天橫掃全境,有人膽大心細徹底翻騰如撥草尋蛇,更有人在湯菜碗裡撿起一塊肉,掂掂之後又放下了,再撿一塊再掂掂再放下,最後才選得比較中意的一塊,夾起來送進血盆大口之後,還要把筷子橫在嘴裡吮一下,於是有人在心裡嘀咕:這樣做豈不是把你的口水都污染了食物,豈不是讓大家都於無意中吃了你的口水?

——梁實秋《雅舍小品?圓桌與筷子》

分析:作者巧以「野火燒天橫掃全境」、「撥草尋蛇」,具體呈現揮動筷子的模樣,突出其毫無餐桌禮儀可言,野蠻恣縱,簡直目中無人,寫來入木三分。

【「公式化」句子】 黎明時,聽到後院子堣@隻公雞在大叫。

名家筆尖:高處有一隻小窗戶,安著鐵條,窗外黎明的天色是蟹殼青。後院子裡一隻公雞的啼聲響得刺耳,沙嘎的長鳴是一枝破竹竿,抖呵呵的豎到天上去。

——張愛玲《怨女》

分析:公雞啼叫,其聲本難描繪,作者具體呈現了聲音是看得見的「一枝破竹竿,抖呵呵的豎到天上去」,新穎細膩。

我們應重視自己的寫作,多「看」(讀名家名篇)、多「想」(構思、觀察)、多「寫」(寫作、練習),自能「眼」明「心」通!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法新社、craftvision、Mark Evans@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0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會長孔鉅正的身分,撰寫書信給學生會顧問老師,說明開放日的主題;再選擇一個新增學會計劃,舉出支持該... 詳情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明報專訊】被拋窒了 問︰蒲sir,上次聯校口語模擬試,同組有名同學,專拋金句,我慘被拋窒。 答︰他拋的是什麼書包? 問︰... 詳情
中華智叻星:煉丹發明豆腐?
【明報專訊】豆腐、豆花、豆漿、豆卜……豆品千變萬化。鄭珀熙(聖公會聖安德烈小學,五年級)喜歡吃豆品,他來到深水鶡呇~老店「公和荳品廠」, 學... 詳情
中華智叻星:豆花製豆腐
【明報專訊】製作豆腐的工序有多繁複?看看Renee的解說與珀熙的示範,再看小四S班有什麼關於豆品的疑問,和相關解答。 ■事前準備:浸豆... 詳情
古孩趣:嘔心瀝血的詩中之鬼
【明報專訊】唐朝有「詩鬼」之稱的詩人李賀,小時候已經和別的孩子不同,詩人李商隱的《李賀小傳》、杜牧的《李長吉集序》都有記載他的事[。據說李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