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被指姚松炎競選軍師 朱凱Y:民主派和自己要為敗選負責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民主派姚松炎意外落選九龍西補選,被指是其幕後競選軍師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稱「民主派失利,整個民主派、包括我本人,都一定要負責任,並向我們的支持者道歉」。他認為,補選投票率低,原因是民主派設定的政治議題未能成為選舉的主調,加上未能在缺乏樁腳的地區有效宣傳,令市民對姚無法有深刻認識。

姚松炎團隊在民主派初選時,曾因後備人選(Plan B)議題與民協馮檢基現分歧,對於這會否令馮檢基支持者不願轉為支持姚,朱凱Y強調民協在初選後也積極為姚拉票,沒有放軟手腳,姚亦獲民主派不同政黨支持者投票支持,認為政黨支持者並無因為嫌隙而不投票。他說,今次補選自己在游說姚松炎參選九龍西和在民主派初選中都有角色,承認有檢討之處。

聽眾斥太離地 姚﹕會改正

另外,姚松炎昨出席商台節目,有聽眾致電節目批評他宣傳策略失敗,「完全看不到與街坊溝通」;有聽眾指姚敗於驕傲、「太離地」和看不起傳統泛民,亦有聽眾認為他輸在兩個人,「一是朱凱Y,一是馮檢基」。姚松炎節目上再就選舉策略致歉,強調沒有看不起其他泛民,一直與他們緊密聯繫,「可能溝通不善,但過程中與各板塊有緊密聯繫,拿好建議」。他說希望市民原諒他做得不好的地方,他會改正。

市民支持DQ說法 劉兆佳不認同

立法會補選結束,建制派稱姚松炎落敗證明市民支持取消(DQ)議員資格,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不認同有關說法,他指DQ議題如同一地兩檢、人大釋法等政治議題,皆有一定重要性,但不是決定性議題,社會上眾說紛紜,未能形成一面倒局面,未能激起民主派支持者蜂擁而出,因此不會將結果解讀成市民支持DQ。

建制泛民各取兩席,劉兆佳指出,雙方差距正在縮窄,加上政治議題發揮的作用有限,而且建制走向團結,民主派分化未改善,估計未來兩派得票差距可能繼續收窄。

更多要聞
得票6.5萬 方國珊拓沙田票倉  「沒奇蹟 只有累積」
【明報專訊】今次立法會補選,第五次出戰立會的方國珊在新界東取得近6.5萬票,較2016年換屆選舉的得票大增約九成。本報對比兩次選舉的票站數據... 詳情
無業漢謀殺私影女罪成  官明言判囚終身 關注社媒防罪責任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4年前透過微信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其後侵犯及殺害少女,5男2女陪審團昨退庭商議個多小時後,一致裁定他謀殺罪成... 詳情
「畀爹]攬鵅v 柔道港隊前教練狎女學員囚17月
【明報專訊】香港柔道代表隊前教練,前年聖誕節翌日邀請學員到其位於南丫島的單位燒烤,其間與一名中五女學員於單位同H共眠,企圖攬茪k學員並說︰「... 詳情
拉丁舞師抽脂亡  相識10年醫生控誤殺
【明報專訊】體重近300磅的32歲拉丁舞師李嘉瑩,2014年6月在尖沙嘴「重生植髮中心」接受抽脂療程後死亡。事發接近4年,警方昨拘捕一名涉案...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供稱,當晚他發出警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