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暴動案指揮官:梁天琦黃台仰刺激群眾挑釁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時任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供稱,當晚他發出警告期間,聽到梁天琦同時發出與警方警告相似的發言。辯方盤問時向他澄清,發出「警告」的是黃台仰,指揮官不同意,直到控方播放片段後才承認認錯人。但他指出,當晚梁天琦與黃台仰不斷用擴音器發言,刺激群眾挑釁警方。

時任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麥寧峰督察昨稱,2016年2月8日晚上,因收到消息指本民前會聲援小販,警方擔心他們與食環署職員衝突,故在旺角候命。

麥表示當晚10時許,他收到指示到砵蘭街協助處理交通意外,但現埸人群起哄,又見黃台仰站在高位上用擴音器發言。接近翌日凌晨零時,人群情緒激動,有人投擲花盆及玻璃樽等。麥稱,其女同事葉秀玲遭擲傷左眼,要由同事陪同看醫生。

麥寧峰稱,凌晨1時25分,他們準備採取掃蕩策略,向奶路臣街方向前行,把砵蘭街的人「撥上」行人路及圍住他們,並記錄他們的資料。警方後來發出「3、3、4」警告,要求市民在10分鐘內離開,惟梁天琦和黃台仰不斷用擴音器發言,刺激群眾挑釁警方,且不聽從警方指示。辯方指出,大部分麥所稱刺激人群的說話,其實均由黃台仰說,梁天琦只是說了一兩句,麥不同意。

見人群擲硬物 同事「暈低驉v

西九龍機動部隊指揮官吳倩儂高級督察則供稱,當警方把高台推進砵蘭街後,人群衝擊警方防線,有同事倒地,亦有同事被硬物擲中受傷。吳更稱有同事「暈低驉B不省人事」。混亂當中,有一身材瘦削、戴眼鏡的男子爬上客貨車頂,手持擴音器向警方叫喊「為民主抗爭」等,前排防線警員後來因人群推撞受到「猛烈衝擊」,令多名警員受傷。

官禁旁聽者用手機電腦

另外,法官彭寶琴昨向陪審團指出,已下命令法庭內旁聽席公眾人士不得使用手機、手提電腦或其他電子儀器,以確保審訊免受干擾,記者則獲豁免。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408/16】

更多港聞
可疑火蹂躪南生圍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日前發生山火,焚燒約17小時,至昨晨8時許救熄,但昨午死灰復燃,事件中無人受傷。消防處表示現場有多... 詳情
【明報專訊】有專家表示,南生圍大片蘆葦叢是候鳥棲息地,山火會影響自然生態及雀鳥棲息,幸而現時正值候鳥離開南生圍的時間,估計對候鳥傷害較小。 ...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今次火警範圍業主為南生圍建業有限公司,是傅老榕家族及痚簬蠾釭漲a皮。2016年12月該幅地皮亦曾被發現有面積... 詳情
58年前遭棄賓館 女子網上尋母  被收養英國長大 回港遇熱心社工相助
【明報專訊】繼早前有人透過facebook成功尋回30多年前曾照顧自己的寄養家長,昨日網上再流傳一則尋母啟事。58年前,一名8個月大女嬰遭遺... 詳情
【明報專訊】社工曾小姐說,一般情G下,如親生父母因某種困難或原因不能撫育嬰兒,須向政府簽署授權書,同意放棄撫養權。如果嬰兒是遭遺棄,政府會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