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專家﹕候鳥正離開 影響小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專家表示,南生圍大片蘆葦叢是候鳥棲息地,山火會影響自然生態及雀鳥棲息,幸而現時正值候鳥離開南生圍的時間,估計對候鳥傷害較小。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昨午到南生圍觀察,了解火災對生態影響。他表示蘆葦叢是不少候鳥棲息地,今次火災較約8年前火災影響範圍小,但仍有大片林木及蘆葦叢燒牷C李稱現時大部分候鳥已離開南生圍,火災影響相對小,亦相信蘆葦能於數月內生長到原來高度,「如果早兩個月發生(火警),對候鳥影響就會較大」。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亦稱候鳥正離開南生圍,相信火災對牠們未有太大影響,不過他說候鳥如鷺鷥,需於又高又密的蘆葦叢棲息,「在入面睡覺和覓食」,所以蘆葦叢要長到一定高度及密度才可吸引候鳥到南生圍棲息,他又說平日已難以從蘆葦叢了解候鳥的活動,所以現時難估計有多少候鳥受影響。

近年多次火災 曾有樹被斬及傾倒有害廢料

近年南生圍多次發生火災,2016年3月及5月除有大批樹木被燒牷A亦有樹木被斬及多處地方被傾倒有害廢料。2011年1月南生圍亦多次發生大面積火災,同樣亦發現多處火頭,曾有火警燒近9小時才撲熄。

更多港聞
58年前遭棄賓館 女子網上尋母  被收養英國長大 回港遇熱心社工相助
【明報專訊】繼早前有人透過facebook成功尋回30多年前曾照顧自己的寄養家長,昨日網上再流傳一則尋母啟事。58年前,一名8個月大女嬰遭遺... 詳情
【明報專訊】社工曾小姐說,一般情G下,如親生父母因某種困難或原因不能撫育嬰兒,須向政府簽署授權書,同意放棄撫養權。如果嬰兒是遭遺棄,政府會登... 詳情
政府倡建高架行人路 大角嘴海濱連接西九
【明報專訊】為配合西九文化區及增加海濱連接度,政府建議在大角嘴港鐵奧運站海濱長廊,興建新路連接至西九文化區海濱,但目前油麻地貨物裝卸區阻隔兩... 詳情
【明報專訊】天星小輪營辦的兩條渡輪航線專營權將於本月底屆滿。政府昨天向天星小輪批出新專營權,為期15年,由今年4月1日至2033年3月31日... 詳情
林子健不認報假案  擬傳病理學家作證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訊。控方早前更改控罪為明知地向警員虛報有人犯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