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可疑火蹂躪南生圍

[2018.03.14] 發表
南生圍前天開始發生火災,持續17小時被救熄,至昨午部分範圍死灰復燃,消防員趕往撲救。從高空圖所見,南生圍多處地方燒至焦黑,滿目瘡痍。(鄧宗弘攝)
河邊草叢死灰復燃後,消防處再到場撲救,發現兩條各約20米長火線,火場面積達200米乘30米,至昨午約6時火警才被救熄。(鄧宗弘攝)
火劫之後,大片林木被燒至一片灰白。(鄧宗弘攝)
有網民拍到南生圍火災情G,可見火勢猛烈,濃煙密佈。(網民Debbie Li提供)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日前發生山火,焚燒約17小時,至昨晨8時許救熄,但昨午死灰復燃,事件中無人受傷。消防處表示現場有多處火頭,亦有兩條約20米長火線,火警起因有可疑,已交警方調查。火警地段屬南生圍發展有限公司所有,公司表示已報案。

南生圍山火前日起焚燒約17小時,昨早約8時熄滅,約7小時後,河邊草叢再次冒出濃煙,消防到場發現兩條各約20米長火線,火場面積達200米乘30米,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機擲水彈救火,至昨午約6時火勢才被救熄。消防處表示,初步調查發現火警蔓延速度異常,認為起因有可疑,已交警方調查。

17小時火警死灰復燃 消防指有可疑

警方回覆稱,前天南生圍的火警,初步調查後認為無可疑,亦無人受傷,毋須疏散,列火警處理;至於昨午再發生的火警有沒有可疑,則有待調查。

本報記者昨午到南生圍了解,大片草地變成一片焦黑或枯黃的乾地,多處地方都有山火痕[,準新人拍攝婚紗照熱門地點「婚紗橋」則無恙。

當年築橋的譚伯表示,現時地主較少派人到南生圍打理,他估計可能有人吸煙遺下煙蒂或是惡作劇,又稱「成個新界無咁大地方、咁大自然」,若有山火或要在此處建屋,對南生圍的環境「無咁好」。

居於九龍區、從事音樂教育的黃氏夫婦,昨晨帶同兒子及外傭經橫水渡到南生圍郊遊,他們稱結婚約3年,曾在「婚紗橋」拍婚紗相,此處充滿二人回憶,他們到場時不知有山火,得悉有多個火頭感驚訝,黃太希望「唔好燒死好多樹」,黃先生則稱南生圍在數年間變化大,「婚紗橋以前好大……靚好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有到場了解,他表示近年南生圍事故不斷,認為今次火災不尋常,出現數個火頭,令人懷疑是否涉及縱火,亦令人懷疑會否與南生圍發展計劃有關,「有發展商希望發展南生圍做豪宅、高爾夫球場,當時市民集體到南生圍啈a抗議……南生圍曾被斬樹、又突然遇上怪火、河H乾涸等,不禁令人擔心,南生圍會否容易被人闖關來建樓呢?」他又表示有市民擔心事故會否降低南生圍生態價值,促請警方及相關部門交代山火是否有可疑。

火警地段屬痚罊X下公司 稱已報警

今次火警範圍業主為南生圍建業有限公司,是傅老榕家族及痚簬蠾釭漲a皮。公司傍晚發聲明表示,派員視察後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已報案並正全力協助調查。

更多港聞
58年前遭棄賓館 女子網上尋母  被收養英國長大 回港遇熱心社工相助
【明報專訊】繼早前有人透過facebook成功尋回30多年前曾照顧自己的寄養家長,昨日網上再流傳一則尋母啟事。58年前,一名8個月大女嬰遭遺... 詳情
【明報專訊】社工曾小姐說,一般情G下,如親生父母因某種困難或原因不能撫育嬰兒,須向政府簽署授權書,同意放棄撫養權。如果嬰兒是遭遺棄,政府會登... 詳情
政府倡建高架行人路 大角嘴海濱連接西九
【明報專訊】為配合西九文化區及增加海濱連接度,政府建議在大角嘴港鐵奧運站海濱長廊,興建新路連接至西九文化區海濱,但目前油麻地貨物裝卸區阻隔兩... 詳情
【明報專訊】天星小輪營辦的兩條渡輪航線專營權將於本月底屆滿。政府昨天向天星小輪批出新專營權,為期15年,由今年4月1日至2033年3月31日... 詳情
林子健不認報假案  擬傳病理學家作證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訊。控方早前更改控罪為明知地向警員虛報有人犯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