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58年前遭棄賓館 女子網上尋母 被收養英國長大 回港遇熱心社工相助

[2018.03.14] 發表
早前社工為事主向相關部門索取當年被領養時當局發出的出世紙,被取名「秀波」,出生地點一欄寫有相信她是在油麻地一間賓館房間內遭遺棄。(fb群組「Tai Po 大埔」圖片)
當年8個月大、遭遺棄在油麻地一間賓館的Fiona(圖),其後被英國家庭領養,並在英國長大。
社工尋獲1960年《華僑日報》有關事主疑遭生母遺棄賓館房間的報道,當年一名女子租房後,藉詞買牛奶,將女嬰棄於房內。租房女子登記姓名為張笑恩(譯音),地址為大埔。(fb群組「Tai Po 大埔」圖片)

【明報專訊】繼早前有人透過facebook成功尋回30多年前曾照顧自己的寄養家長,昨日網上再流傳一則尋母啟事。58年前,一名8個月大女嬰遭遺棄在油麻地賓館房間,其後被英國家庭領養及在英國長大,她多年來一直希望尋找生母,但因不懂中文造成障礙,最終得到一名熱心社工協助尋母,對母女重逢存有一絲希望。

不懂中文 尋人較難

社工曾小姐昨日在facebook發文稱代友人Fiona(事主)尋找生母,並附上事主遭遺棄的一則剪報,指根據1960年《華僑日報》報道,當年10月15日,油麻地廣東道889號3樓兆華公寓310室內發現一名約8個月大女嬰,經調查相信是一名譯音叫張笑恩、年約22歲的女子將女嬰留在房中。

棄嬰者疑叫張笑恩

曾小姐呼籲如有市民認識現年70至90歲女士曾說過相關事件,希望與她們聯繫。

記者昨日聯絡曾小姐,她稱Fiona遭遺棄後被送到粉嶺育幼院,並取名孫秀波,隨後被英國家庭領養,在英國長大。Fiona一直希望了解及認識生母,她因自己生於香港,現時又在中國內地工作,過去曾多次來港,並正找機會來港工作。她亦在facebook貼文用英文訴說自己尋母的心願。

領養文件因私隱抹部分資料

今年2月,曾小姐偶然在大埔舊警署遇到Fiona,得知她正在尋找生母,由於曾小姐從事領養及棄養相關工作,加上知道事主不懂中文,尋母過程非常困難,遂提供協助。曾小姐說,由於事隔58年,暫時僅能憑當時相關的新聞報道,得知其生母可能叫張笑恩及當時約22歲,登記住址為大埔,但未知真偽。早前曾小姐為事主向相關部門索取當年被領養的文件時,政府基於私隱原因隱藏部分資料,曾小姐擔心相關政策對尋親構成困難。

社署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領養課或獲社署署長認可的領養服務機構設有尋根服務,適用於本地領養個案及跨國領養個案,但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為「原住國」。年滿18歲、或未滿18歲但取得領養父母書面同意的受領養人提出申請,才會獲處理。發言人稱,在外地居住的受領養人或領養父母必須提交身分證明文件。若申請人以郵寄方式申請,有關文件必須經相關認可人士或機構核證;社署收到申請後會根據有關機構的檔案紀錄,在不披露有關親生父母的身分確認資料的前提下,向受領養人披露其出生資料。

更多港聞
政府倡建高架行人路 大角嘴海濱連接西九
【明報專訊】為配合西九文化區及增加海濱連接度,政府建議在大角嘴港鐵奧運站海濱長廊,興建新路連接至西九文化區海濱,但目前油麻地貨物裝卸區阻隔兩... 詳情
【明報專訊】天星小輪營辦的兩條渡輪航線專營權將於本月底屆滿。政府昨天向天星小輪批出新專營權,為期15年,由今年4月1日至2033年3月31日... 詳情
林子健不認報假案  擬傳病理學家作證
【明報專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訛稱被操普通話的大漢迷魂擄走並施虐,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再訊。控方早前更改控罪為明知地向警員虛報有人犯罪,... 詳情
5公院擴建申逾320億 瑪麗佔半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6年的《施政報告》宣布,預留2000億元推行10年醫院發展計劃,供醫院管理局興建啟德醫院、重建和擴建11間醫院,預計... 詳情
街道植樹新名單 80少見品種上榜  考慮抗病力木質生態價值 逐步取代現有常見樹
【明報專訊】政府年初完成市區植樹研究,發現路邊樹木有各種問題,包括樹種過分單一、所選樹種未能配合環境等,以致要耗用額外資源保養樹木,樹木更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