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街道植樹新名單 80少見品種上榜 考慮抗病力木質生態價值 逐步取代現有常見樹

[2018.03.14] 發表
顧問報告提到,大埔寶鄉街馬路中間可供植樹的空間只有1.5至2米闊,挑選樹種時須符合樹冠直徑不可太闊及樹種可抵受路邊空氣污染物等條件,以配合街道環境。(《香港街道樹木種植策略》顧問報告)
政府建議日後在路邊種植的本地樹種,包括生長快速的假柿樹,可高達15米,過往較少在路邊種植。(網上圖片)
彩虹雨樹是外來樹種,樹冠呈傘狀,花朵有多種顏色,在港較少見。(網上圖片)
小果鐵冬青是開花樹,可容忍大幅修剪樹冠,適合於狹小空間種植。(網上圖片)
榆樹是春天開花樹種,在路邊種植有增強景觀效果。(網上圖片)
發展局表示,街道環境是樹種選擇的重要考慮之一,直接影響可選擇樹種的大小和形態等,以交通和人流量高的繁忙街道為例,應選擇一些木質強韌度高、分枝較高的高大樹木品種,既可減少修剪次數,亦配合街道環境。圖為柴灣道近東區醫院,來往行車線之間種有樹木。(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政府年初完成市區植樹研究,發現路邊樹木有各種問題,包括樹種過分單一、所選樹種未能配合環境等,以致要耗用額外資源保養樹木,樹木更有倒塌風險,威脅途人安全。發展局表示會根據結果研究制訂香港街道植樹指引,以「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為原則,提供本地較少栽種但適合於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並因應街道環境、樹木耐污染能力等因素選擇品種,首批上榜名單約有80種,包括日本楓樹、彩虹雨樹、琴樹榕及假柿樹等。

明報記者 馬耀森

發展局過去有就路邊樹木管理制訂各種指引,包括修剪和護理等,為路邊樹木品種制訂名單屬首次。

發展局:豐富植物群助抗病蟲害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繁盛生長的園境植被是保障樹木健康和公眾安全的最有效預防策略之一,當局研究制訂植樹指引,目的是為配合策略性街道樹木種植及城市林務管理工作,提供本地較少栽種但適合種植的樹種。發言人解釋,豐富多樣的植物群更能抵禦病蟲害,可防止樹木大量枯萎或過早衰退,所以日後部門在選擇樹種時,在考慮該場地的特有條件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也可參考新指引。

政府消息稱,發展局2008年曾委託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研究,當時已發現市區樹木品種過於單一,路邊數以十萬計的樹木中,73%是外來品種,餘下27%是本地品種;所有路邊樹木之中,九成是小型樹木,餘下一成是大樹。發展局最近委託顧問再調查,發現市區路邊樹木共有554個品種,但首20種常見樹種如細葉榕、台灣相思、洋紫荊、白千層和血桐等,樹的數量已佔去49%。

過去太集中部分品種 常見樹根迫爆磚

消息人士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本港過去植樹缺乏全盤規劃,挑選樹木太集中部分品種,「種來種去都是十多廿種樹」,部分與周圍環境不協調,例如在狹窄行人路旁種植細葉榕,以致不時出現樹根迫爆地磚;種錯樹亦會令樹木對抗病蟲害能力下降,近年俗稱「樹癌」的褐根病快速在市區樹木之間傳播就是例證,當中逾30棵古樹已遭移除,大部分更是樹齡數十年的細葉榕。

發展局表示為選擇合適的樹木,要考慮樹木屬性是否配合環境及設計目標。根據顧問說法,當局今後引入樹種時會考慮兩種屬性:

一)基本屬性:即樹木在城市街道環境生存和維持生理功能的基本能力,例如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木質強韌度等。研究會為建議的樹種就每項標準作詳細檢視,任何未合乎基本屬性的樹種均不會考慮;

二)價值屬性:即該樹種對生態、城市街道或其他方面的重要價值,例如樹種大小、生態價值、提供遮陰的程度、耐污染能力和根系特性等。

當局日後在路邊栽種新樹時,將盡量揀選符合新指引的樹木品種,逐步取代現有的常見品種。

發言人續說,研究會將香港各類的街道園境佈局按道路等級、綠化帶位置、大小和街道環境分類,然後就不同街道類型建議合適的樹種作參考。

顧問倡設大型樹木資料庫

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希望透過新的植樹指引,引入城市林務概念,全面及有系統地管理市區樹木,以提升行人安全、生物多樣性及景觀。

顧問報告又建議落實新指引後建立大型資料庫,包括路邊所有樹木的基本資料,長遠可加入樹種特性、樹木成熟周期及維護需求,以及適合種植該種樹木的街道等。

更多港聞
港男涉在台殺女友 塞行李箱棄屍
【明報專訊】台灣揭發懷疑港人情殺案。一名香港女生上月中與男友赴台灣旅行後失蹤,女生母親本月初報警;警方經調查發現只有男方獨自返港,女方疑已在... 詳情
離鄉別井 每日上班打機 港電競手提醒後進﹕付出很大
【明報專訊】走入台北市文湖街一條恬靜小巷,有一幢大樓的高層宿舍,白晝黑夜都有刀光劍影,在電腦熒幕不斷閃爍。打開大門,一塊白板寫滿密密麻麻的賽...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選手磨刀霍霍,台下觀眾等待開賽之際,大銀幕播放了一段短片,全場屏息靜氣,細聽片中人以廣東話鏗鏘訴說追夢背後的殘酷,卻教人神往... 詳情
採訪手記:追逐勝利 小伙子壓力下成長S
【明報專訊】一排排紅色椅子,大銀幕,逾百觀眾手持汽水和小食進場,這堣ㄛO戲院,而是台北的Garena電競館。這天,是G-Rex戰隊在《英雄聯...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鼓勵中小企使用科技方案,又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