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局方倡部門選樹考慮生長周期 長春社憂成砍樹藉口

[2018.03.14]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推出「斜坡優化計劃」,有系統移除老化的台灣相思,重新種植其他樹木;發展局制定的新植樹指引,建議部門挑選樹種時,應考慮樹木生長周期。不過,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擔心,部門以樹木老化為藉口,移除有價值的樹木,例如古樹名冊上的百年大樹。

據了解,政府的顧問報告研究逾百種樹木的生長周期,然後將該批樹木分為三個等級,分別為20年;20年至40年;及40年以上,當中市區常見的合歡,屬於生長40年便會步入衰老期的樹種;紅木生長70年才會衰老。顧問認為,不同樹種在生命周期各階段(包括播種、樹苗、成熟期、衰老期)有不同維護需求,了解一棵樹的生命周期,有助挑選合適樹木,為社區發揮最大功能,亦不需耗費大量資源維護,例如花數以10萬元計公帑為感染褐根病的大樹建鐵架,支撐樹身以防倒塌。

稱可免耗費大量資源維護

蘇國賢說樹木在不同環境下生長,生長周期可以有很大差異,不希望見到部門未來以此為砍樹藉口,又稱本港路邊樹木問題存在多年,應先建立全面的樹木資料庫,再詳細評估每種擬引入樹木是否適合本港種植,營造可持續發展的城市森林,而非「棵樹有問題便移除,換新樹了事」。

更多港聞
港男涉在台殺女友 塞行李箱棄屍
【明報專訊】台灣揭發懷疑港人情殺案。一名香港女生上月中與男友赴台灣旅行後失蹤,女生母親本月初報警;警方經調查發現只有男方獨自返港,女方疑已在... 詳情
離鄉別井 每日上班打機 港電競手提醒後進﹕付出很大
【明報專訊】走入台北市文湖街一條恬靜小巷,有一幢大樓的高層宿舍,白晝黑夜都有刀光劍影,在電腦熒幕不斷閃爍。打開大門,一塊白板寫滿密密麻麻的賽...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選手磨刀霍霍,台下觀眾等待開賽之際,大銀幕播放了一段短片,全場屏息靜氣,細聽片中人以廣東話鏗鏘訴說追夢背後的殘酷,卻教人神往... 詳情
採訪手記:追逐勝利 小伙子壓力下成長S
【明報專訊】一排排紅色椅子,大銀幕,逾百觀眾手持汽水和小食進場,這堣ㄛO戲院,而是台北的Garena電競館。這天,是G-Rex戰隊在《英雄聯...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到會放寬科技券計劃的申請資格,鼓勵中小企使用科技方案,又會於創新及科技基金預留5億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