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監察法草案 留置惹關注

[2018.03.14] 發表

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昨舉行全體會議,聽取副委員長李建國(圖)關於《監察法草案》的說明。李建國指,制定監察法是貫徹落實中共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監察道路的創制之舉。監察法草案今將交各代表團審議,其中關於「留置」惹人關注。

由於本月18日將選舉產生首任國家監察委主任,首任國家監察委主任,料將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主任趙樂際擔任。在昨日休會後,對於國家監察委主任人選,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紀委書記劉監察稱,「目前還沒有審議」。而監察法草案在本月20日才付表決,這也意味茩漸蘁妏謕e主任有2日處於「無法可依」的職權空轉狀態。

監察法草案共分總則、監察機關及其職責、監察範圍、監察人員的監督、法律責任和附則等9章,共69條。對於草案爭議最大的部分,是關於「留置」的規定。李建國表示,用留置取代「雙規」(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交代問題)措施,並規定嚴格的程序,「有利於解決長期困擾我們的法治難題,彰顯全面依法治國的決心和自信」。

草案規定,監察機關可對被調查者採取留置措施。留置時間不超過3個月,經批准可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採取留置措施後,除非有可能珝嚏B偽造證據,干擾證人作證等有礙調查的情形外,應在24小時內通知被留置人員所屬單位和家屬。而涉及案情重大和複雜案情;可能逃跑、自殺;可能串供或者偽造、隱匿、珝擭瓴琚F以及可能有其他妨礙調查行為的等4種情G,經審批可將被調查者留置在特定場所。

依照草案,監察機關決定ㄔ巹d置措施後,包括公安、檢察院及法院等執法、司法機關不得介入外,律師亦無權介入。這也引起極大爭議。

而在「反腐敗國際合作」中規定,「被調查者逃匿到國(境)外」,通過展開境外追逃合作,追捕歸案。由於香港屬於「境外」地區,這也意味蚨妏謅H員可在香港展開追逃工作。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加快戶籍改革  1300萬人年內進城落戶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發改委日前發布關於實施2018年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 詳情
傳梵蒂岡將承認中方任命主教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有傳中國與梵蒂岡正商討框架協議,梵蒂岡將承認7名中方任命主教。現年86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在傳媒最新專... 詳情
研究:中國空污改善 居民壽命可增2.4年
【明報專訊】美國環境經濟學領域的專家指出,過去4年來中國改善空污的成效顯著,若空氣污染持續下降,中國全境居民平均可多活2.4年,北京居民壽命... 詳情
美民眾對華好感度53% 近30年首過半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現正處於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格局,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日前發表一份美國人如何看待中國、日本的調查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推行「廁所革命」,各地亦紛紛提出改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建議,修改全國規劃規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