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研究:中國空污改善 居民壽命可增2.4年

[2018.03.14] 發表
近年來,北京一直受霧霾困擾

【明報專訊】美國環境經濟學領域的專家指出,過去4年來中國改善空污的成效顯著,若空氣污染持續下降,中國全境居民平均可多活2.4年,北京居民壽命可延長3.3年。

紐約時報刊出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教授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的文章指出,從2014年至今,中國城市空氣中PM 2.5(細顆粒物濃度)平均降低32%。

空污較嚴重的地區也是治理成效最明顯的。北京的PM 2.5濃度下降35%,河北省石家莊下降39%,被稱作2015年中國污染最嚴重城市的河北省保定下降38%。

格林斯通說,根據他的研究,把細顆粒物濃度轉化成對壽命的影響,應用這一方法對204個地區的現有資料進行分析,若空氣污染持續下降,將使中國民眾平均多活2.4年。北京居民的壽命將延長3.3年,石家莊居民為5.3年,保定居民4.5年。

格林斯通表示,中國在空污治理上之所以能有這些成效,主要手段包括:禁止在污染嚴重的地區新建燃煤發電廠,現有的煤電廠被要求減少排放,煤炭替換成天然氣,包括北京、上海和廣州在內的大城市限制上路的車輛數量,降低鋼鐵製造產能。

而在過去4年中,也出現一些極端的情況,像是拆除很多家庭和企業用於冬季取暖的燃煤鍋爐,但替代品沒有全面到位,導致一些屋主、企業甚至學生冬天沒有供暖而受寒。

他說,中國空氣品質的改善,主要是透過行政命令對具體行為作出限制,而非依靠市場來尋找花費最少的方法。事實證明,基於市場的管控成本效益還是最高的。

格林斯通告訴法新社說:「我們沒有看過一個國家達到如此快速減少空污的歷史案例,這太了不起了。」

他還說到,相較之下,美國當局在1970年制定「清淨空氣法」後,美國花了10多年時間並經歷一次嚴重經濟衰退,才達成相近於中國的空氣品質改善水準。

研究又指出,中國目前的空氣污染水平仍超過它自己的標準,也遠遠超過被世界壎芠梒斯欓隻w全的推薦標準。中國若全面符合其自身標準,平均預期壽命將提高1.7年;若符合更嚴格的世界壎芠梒智郱ョA則會提高4.1年。

更多中國新聞
美民眾對華好感度53% 近30年首過半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現正處於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微妙格局,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日前發表一份美國人如何看待中國、日本的調查報告...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推行「廁所革命」,各地亦紛紛提出改革。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建議,修改全國規劃規章... 詳情
柬埔寨傳媒報道,警方周一(12日)在首府金邊(Phnom Penh)破獲一個網絡賭博及網絡電話詐騙集團,逮捕100名中國籍疑犯。 《高... 詳情
盜取華遊客4000元 曼谷機場女安檢員被捕
【明報專訊】泰國曼谷是全球遊客的熱門旅遊地之一,當地的蘇凡納布米國際機場,周一(12日)卻爆出安檢員盜取華客財物事件,作案過程全被閉路電視拍... 詳情
世界電競運動會海口展開
【明報專訊】第二屆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全球總決賽昨日(13日)在海南海口舉行,來自4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600名選手角逐電競四大項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