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8
    星期日

人大新班子 10張新面孔
栗戰書全票當選委員長

[2018.03.18] 發表
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在第一副委員長王晨(前)的帶領下,對憲法作集體宣誓。(中新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上圖)以全票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而新當選的副委員長共有14人,較上屆增加1人,包括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相信他們將很快卸任現職。另外,人大常委會首次設立專職秘書長,由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擔任。在今屆16人的人大領導層中,有10位為新人。

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

現年68歲的栗戰書是河北平山人,是當地紅色家族出身,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識於微時。栗戰書擔任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後,按慣例應該接管港澳事務。栗戰書是繼喬石之後,第二位曾經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後來又執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高官。

王晨升任排名第1副委員長

在工作人員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票數時,栗戰書坐在座位上,表情嚴肅。當主持人陳希宣布他以全票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時,他馬上站起,向場下、主席台各一鞠躬。其後,栗戰書特意走到習近平的位置上,習站起來與他握手,之後他又與坐在習右邊的前任委員長張德江握手,回到座位上後,又轉向身邊的總理李克強,兩人短暫握手後就座。

上屆副委員長中的王晨、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6人連任,王晨原本兼任秘書長,現在升為排名第一的副委員長,並帶領其他人宣誓。

新當選的曹建明、王東明,料將很快卸任現職;在十九大中卸下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新疆自治區前書記、現任中共黨建工作小組副組長張春賢亦當選副委員長。西藏自治區原主席白瑪赤林,接替退休的向巴平措。白馬赤林與艾力更·依明巴海,分別是人大副委員長中的藏族和維吾爾族代表。

民主黨派方面,則從上屆的5席恢復到傳統6席,較大民主黨派的主席都可出任副委員長。本屆新任的是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加上連任的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和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一共6人。

10人全票通過 反對最多1票

新一屆人大常委會領導層打破過去15年秘書長由一名副委員長兼任的傳統,今次選出的秘書長是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他也是十九屆中央委員。原兼任秘書長的王晨,2001年至2008年曾在人民日報任總編輯、社長,其間楊振武是記者部主任、編委。

包括栗戰書在內,人大領導層多是全票通過(見表),反對票最多只有1票,包括王晨、張春賢、沈躍躍、王東明、丁仲禮和蔡達峰。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高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取消國家領導人任期限制等條文引發熱議,在民間社會瀰漫著「看穿」、「看透」、... 詳情
四川省資陽市保和鎮晏家壩村,由十七年前的「落後貧困村」,發展為今日全國宜居村、文明村,人均年收入突破兩萬元人民幣(約三千一百六十七美元)。這... 詳情
變通革弊,與時宜之。這是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第八次政府機構改革。變則通,通則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已成為中國人這一時代的共識... 詳情
美媒:美擬反制中國 限華學生申簽證
【明報專訊】中美兩個在貿易上持續角力。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政府為了在貿易戰上反制中國,正考慮限制對中國學生發出簽證的數量,有關法案預計會在本... 詳情
白俄使館要求華正名「白羅斯」
【明報專訊】東歐國家白俄羅斯駐中國大使館官網周五(16日)刊文要求正名,表示漢語「白俄羅斯」是錯誤的國名,應當改為「白羅斯」,避免和俄羅斯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