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9
    星期一

習王舊部楊曉渡掌監察委
由中紀委副書記兼任 學者:符合「黨管一切」

[2018.03.19] 發表
楊曉渡(圖)昨日當選第一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後,進行憲法宣誓。(新華社)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右一)、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右三)像在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右二)討論什麼。在一邊的政協主席汪洋(左一)也好奇傾聽。(明報記者攝)

全國人大昨以2953票贊成、6票反對、7票棄權,選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擔任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第一任主任。由於在各省陸續組建的監察委中,主任一職都由紀委書記兼任,楊曉渡當選可能會改變未來地方監察委的運作模式;不過有北京學者指出,這意味蚨妏謕e仍屬中紀委的一個附屬,這也符合「黨管一切」的原則。明報兩會採訪組 北京報道

憲法修正案於本月11日通過後,國家監察委獲得制憲地位;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料將在20日人大會議上表決通過。現年64歲的第一任國監委主任楊曉渡,雖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也要等兩日後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楊曉渡為上海人,在西藏步入政壇,先後任那曲地區行署副專員、昌都地委副書記、西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等職,在西藏任職超過20年。

各省監察委主任 皆紀委書記兼

2001年,楊曉渡調回上海並擔任上海副市長。2007年,習近平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楊曉渡是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作為習近平的下屬,楊也被視為「習家軍」中的「之江舊部」成員。2014年,楊曉渡從上海市紀委書記調任中紀委副書記,又成為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副手。2016年,楊擔任國家監察部部長,兼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局長,以及深化國家監督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自去年各級監察委成立後,監察委吸納檢察院系統反貪、反瀆職及預防腐敗等職能部門。今年兩會期間,監察部與國家預防腐敗局也合併至國家監察委員會。作為覆蓋所有公職人員的監察機關,監察委與中紀委系統將合署辦公。此前,在各省市區選出的31名省一級監察委主任,全部都由當地紀委書記兼任。參照這一模式,此前曾傳出首任國監委主任或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兼任。

學者:非正國級部門 僅擴大監管

不過,楊曉渡在兩會「部長通道」上,曾以監察部部長的身分,向外界闡述他對監察委的期待,已透露出他出掌國監委的蛛絲馬[。楊表示,以前黨紀對黨員幹部的監督已實現全覆蓋。但除了黨員幹部和公務員,還有一個廣闊的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地帶,「我們將對這個空白地帶,運用國家監察法的授權,進行監督調查和處置,用國家監察的方式把這個地段監管起來了」。

內地知名歷史學者、時政評論員章立凡對本報表示,楊曉渡以中紀委副書記身分升任監察委主任,意味蚨妏謕e仍屬中紀委的一個附屬,這符合「黨管一切」的原則。章立凡指出,監察部變監察委不像此前人們想像的成為「正國級」部門,變化也僅僅是擴大了監管面。以北京市為例,原只有20多萬公務員在其監管之下,現在這個數字上升至100萬。

更多中國要聞
後事一貫作風從簡 李敖來不及跟世界和解
【明報專訊】被稱為「文壇頑童」的台灣著名作家李敖因腦癌昨日上午在台北病逝,享年83歲。身兼作家、政治評論家、學者、前立委等多重身分的李敖,不... 詳情
李敖病逝,視李敖為偶像的香港作家馬家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李敖是傳奇人物,他以無比意志力、堅毅激勵一代又一代年輕人。他又透露李敖的最大憾事,... 詳情
著作擺《時間簡史》旁 書店查詢者眾
「文壇頑童」李敖病逝的消息傳來,香港已有書店將其部分著作擺放在當眼處,也有書店昨天售出多本李敖著作,存貨只剩兩三本。銅鑼灣誠品書店店員表示,... 詳情
李敖2012年準備透過「優才計劃」申請移民香港,但因不滿入境處要求解釋入獄原因、提供作品、證明英文程度等手續,被當成「普通民眾」對待,怒斥香... 詳情
台灣文人李敖一生筆耕不輟,毅力驚人,著作等身,有紀錄的就超過120種。中央社報道,自封「中國白話文第一人」的李敖創作以論述、散文及小說為主,...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