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9
    星期一

臉書夢囈﹕干擾選情

[2018.03.19] 發表
臉書被指讓特朗普陣營數據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收集數千萬名用家的資料。

【明報專訊】臉書惹上一點麻煩﹐難以抽身。總是有人用它左右選情﹐更糟的是利用它破壞民主制度。

新聞報道﹐臉書任由特朗普陣營數據收集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收集數千萬名用家的資料﹐已是大約1年內第3次。

大數據公司Cambridge爭議出現前﹐俄羅斯情報員展開選舉相關宣傳﹐包括鎖定廣告、虛假政治活動。俄羅斯問題出現前﹐有人用假新聞散播不實消息﹐掀起網民瘋傳熱議﹐從廣告中獲利。

關於早前個案﹐臉書初時淡化這些活動構成的風險。用家、專家與政客群起抨擊臉書﹐它才認真追究虛假新聞和俄羅斯影響力問題。臉書說﹐Cambridge個案的最大問題是數據傳送給第三方﹐不是臉書最初收集的資料。

每宗新個案帶出同一個問題﹕臉書的優先急務有矛盾﹐它一方面要保護用家﹐另一方面透過用家資料獲利﹐壯大它的廣告業務。

華盛頓州立大學教職員導師考爾菲爾德(Mike Caulfield)說﹐臉書可能說它的業務模式是連接世界﹐但實情是它「收集用家的心理數據﹐出售那些資料給廣告商」。

臉書周五晚上宣布﹐它禁止Cambridge﹐說這家協助特朗普入主白宮的大數據機構﹐不恰當取得270,000人的資料。這些用家下載一個研究用途的應用程式﹐據說那是人格測驗。臉書兩年多前察覺到有人侵犯隱私﹐但沒有揭露此事﹐現在才公開。

前Cambridge數據機構僱員韋利(Christopher Wylie)是關鍵的資料來源﹐他為《紐約時報》及《衛報》周六調查報道提供資料。他說大數據公司實際能夠抽取大約5,000萬人檔案資料﹐資料收集網擴展到軟件用家的朋友。

更多經濟要聞
公司測試數碼票 條形碼檢票面臨淘汰
【明報專訊】劇院經營商True North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測試一種新的售票網絡Ticketmaster系統... 詳情
美國銀行申請 最多比特幣專利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2008年登場以來﹐加密貨幣專利極速增加﹐一點也不出奇。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詳情
屋主用攝錄機監控潛在買家
【明報專訊】隨著智能科技發展﹐地產界出現一個新現象﹐一些業主出售房屋﹐會在「開放日」使用監控裝置﹐查看上門的經紀和潛在買家的一舉一動。業主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