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1
    星期三

農地豁免外國買家稅 列市倡省府重新審視
擬降農地屋可建面積

[2018.03.21] 發表
報告建議市府去信省府要求重新審視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不適用於農地的政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列市政府計劃修例降低農地房屋的可建面積,市府職員昨日向規劃委員會(Planning Committee)提交有關的諮詢報告,並通過建議市府去信省政府要求當局重新審視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不適用於農地的政策,市議會將於下星期投票確認。

列市政府正計劃就市內超過半英畝農地的房屋面積限制進行修例,市府職員昨日向規劃委員會提出一系列的修例方案。根據報告,市府職員就房屋總面積、底層面積、最多樓層等,以不同比例規劃出12個可行方案。這些方案的房屋總面積上限由5382平方呎至10,764平方呎不等,而現行附例的面積上限則為10,764平方呎。另外,房屋第一層所佔的總面積比例就由40%至60%不等,樓層上限方面則包括有2、2.5及3層的方案。

12方案交市議會篩選

以方案一為例,房屋總面積上限為5382平方呎,第一層面積不可多於整體的6成,即不能超過3229平方呎,最多可興建兩層;而方案三,房屋總面積上限為7500平方呎,興建3層房屋的話第一層的面積則不能多於整體的40%,即3000平方呎,以保留更多農地。但規劃委員會在昨日的會議上未能就選取哪一個方案達成大多數決定,因此委員會在沒有決定的情況下,將這12個方案提交到下星期一的市議會,再由市議員進行篩選或決定放棄修例。

另外,由於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目前並不適用於農地,報告指市府收到不少市民意見指希望可以把農地也納入徵稅範圍,以壓制外國人購買農地,更有市民建議開徵新稅打擊農地短期炒賣。

市府職員建議市政府向省府施壓,分別去信省長辦公室、省農業廳和省財政廳,要求省府就外國人購買農地、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的實施範圍以及執法力度進行審視,並向農民提供更多的財政援助,該建議昨日獲委員會通過,但仍要於下星期一的市議會中投票確認。此外,委員會亦要求市府職員進一步就農地興建第二套間(secondary residences)及非住宿用途建築的面積限制問題展開研究。

列市政府於上個月1日至18日就修改農地房屋面積上限進行公眾諮詢,共收到504份列市居民的意見書,農民及非農民分別有96份和408份。報告指出雙方意見分歧,逾9成的農民反對降低房屋面積上限,但有超過7成的非農民卻支持收緊政策,支持一方有78%的人贊成將房屋總面積上限調低至5382平方呎。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卑詩教師聯會(BCTF)與省府的合約將於明年6月到期,聯會主席指教師想加薪,而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向教師工會稱... 詳情
總督佩耶特首訪卑詩 海軍鳴炮21響歡迎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佩耶特(Julie Payette)昨日展開她首次到訪卑詩之旅,並在維多利亞的省議會大樓獲隆重歡迎。 加拿大海軍... 詳情
(加新社20日電)加拿大冰舞金牌雙人組上月在平昌冬奧運會揚威﹐以漫妙舞姿吸引觀眾﹐人們看得如痴如醉,網民愛說韋圖(Tessa Virtue)... 詳情
女青年會CEO將任卑詩省督
【明報專訊】致力協助其他社群,現為大溫哥華女青年會(YWCA)行政總裁的奧斯汀(Janet Austin)將接任古喬恩(Judith Gui... 詳情
未按附例保護古蹟屋  華裔屋主遭追究
【明報專訊】溫哥華桑拿斯區(Shaughnessy)一幢古蹟巨宅去年10月失火燒毀屋頂,溫市府認為業主可修建和兩度要求業主先保護物業,但業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