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停派鉛超標鉀丸 醫局認溝通欠佳 去年底知悉 月派200萬粒

[2018.03.22] 發表
醫管局昨日發新聞稿指出,今日起優先為病人配發新供應來源的鉀丸,含鉛超出標準的Slow K鉀丸(圖)存貨將會留作備用。(資料圖片)
醫管局代理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

【明報專訊】本報前日報道,醫管局去年底得悉Slow K鉀丸含鉛量超標後,沒有向前線醫生及病人交代事件,並決定繼續向病人派發;醫管局代理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昨日指出,局方在溝通上可以改善,對此感到「唔係幾好意思」,承諾會檢討。醫管局昨晚發新聞稿指出,今日起優先為病人配發新供應來源的鉀丸,原有Slow K鉀丸存貨會留作備用,意味將暫停派發含鉛超標的鉀丸。

代理總監﹕唔好意思

高拔陞昨早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上表示,明白市民大眾和前線同事對事件的關注,「成件事睇番轉頭,我都同意同前線溝通上有值得改善地方」,又指事件初期,局方較專注令避免藥物斷絕供應,在溝通和透明度方面做得不夠好,會檢討事件。他又說,涉事藥廠處理事件「唔係咁理想」,沒有預先做到相關工序,亦沒有在適當時候通知局方,令局方處理時面對困難。

改派新供應鉀丸 原有存貨備用

被問及醫管局在去年底知悉藥物含鉛超標,到現在共派發了多少有問題的Slow K鉀丸,高拔陞表示平均一個月200萬粒。主持人再追問3個月內是否已派發600萬粒Slow K,高沒正面回應。他又說,市民若有疑慮,可到公立醫院門診部,同事會評估並按需要處理,強調藥物仍屬安全。另局方評估,只有數十名病人需要服食高劑量鉀丸,局方會待他們覆診時交代事件及派發新藥。

醫管局昨晚發新聞稿指出,鑑於鉀丸供應已回復穩定,會優先為病人配發新供應來源的鉀丸,原有Slow K鉀丸存貨會留作備用,以應付突發情G,意味將暫停派發 Slow K。

醫局籲病人勿自行停藥

醫管局強調香港或外地藥物監管機構都沒有回收Slow K,過去並沒有有關藥物安全問題報告,呼籲市民不要擅自停藥,又指低鉀情G可引致嚴重臨H後果,甚至有生命危險。

議員斥不能接受 應盡快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認為,醫管局暫停派發Slow K是「轉口風」,認為把含鉛超標的Slow K留用不能接受,因市民不知道何時供應緊張又派回舊藥,有問題的藥應盡快銷牷C她又說,周五將與高拔陞及其他醫管局高層會面,要求交代現時仍有多少Slow K存貨、會否安排回收等。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稱,如只有數十名病人需要服食高劑量的鉀丸,建議局方盡快以「人盯人」方式通知對方,而非待他們覆診時才由前線醫生交代,令前線醫生再次承受被病人責罵。對於高指處方鉀水醫生「難以處理」,陳稱自己「做實習醫生第一日已經識開鉀水」,又引述實習醫生的手冊,鉀丸及鉀水效用相若。他又指前日在醫院門診,遇到需服鉀丸的病人,跟病人溝通後改變了治療方案,病人可以停服鉀丸後,向他道謝。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一英一加 首任命終院女非常任法官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特首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Hale)及加拿大最高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將獲任命的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Hale)及加拿大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 詳情
法園地:馬道立距退休剩3年 霍兆剛繼任大熱
【明報專訊】將屆62歲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距離正式退休仍有3年時間,今年初他在法律年公布,將建議提高區域法院級別以上法官的退休年齡,由65歲... 詳情
【明報專訊】聯儲局於凌晨2時,一如預期公布加息四分之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1.5厘至1.75厘。議息聲明內容沒有提及貿易戰,指勞... 詳情
私人會所對外開放使用率僅三成 劉江華﹕增時數大躍進 議員﹕時間「雞肋」
【明報專訊】政府前天公布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建議,要求增加開放時數比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獲民政事務局回覆,指過去3年學校等合資格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