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一英一加 首任命終院女非常任法官

[2018.03.22] 發表
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特首林鄭月娥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英國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女男爵(Brenda Hale)及加拿大最高法院前首席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為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是首次有女性法官獲任命為終院法官,亦是首次有非常任法官來自加拿大,有關任命尚待立法會同意。另外,終院常任法官鄧國楨將於10月改任非常任法官,其空缺將由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接任,但政府未有公布張官空缺的接任人選。

林鄭表示為任命「興奮」

張舉能任終院常任法官

林鄭月娥昨見記者時表示,以「興奮」形容對兩名女非常任法官的任命,稱兩人的加入是歷史性一刻。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回覆查詢時表示,香港是實行普通法的地區,若能從其他司法領域請來最顯赫的法官,將令國際社會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更具信心,故委任海外法官為本港的非常任法官是「非常重要的憲制安排」。

梁家傑又表示,對海外投資者而言,「他們(海外非常任法官)肯在判辭簽名,是有非常大的定心作用」。他又說,特首從來都會跟從建議委任終院非常任法官,從沒有例外,即使「梁振英咁離譜、咁霸道黚S首都照做」。

曾建議要對海外法官做背景調查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律師周浩鼎表示歡迎是次任命,「不會什麼都質疑」。他又澄清,所謂的背景調查只是要得悉海外法官的工作背景及司法經驗,並非要審查他們的政見。

終院現時有3名本地非常任法官及12名海外非常任法官,而法例規定,案件於終院正審時,必須有一名非常任法官在席。首任終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曾多次強調海外法官的參與,有助加強維護司法獨立,強調此舉無違反中國主權或香港自治,更認為應該成為永久安排。李國能去年接受本報專訪時亦指出,保留海外法官制度符合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利益,因他們同樣須宣誓擁護《基本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按當下香港的時勢公平公正地審理案件,強調「膚色與他們的工作能力並無關係」。

內地學者曾指應減聘外籍法官

根據基本法,本港法院可以直接委任海外法官或海外律師擔任法官,但近年就外籍法官的爭議不斷,如在七警案中裁定7名警員襲擊罪成及判囚兩年的區院法官杜大衛,以及裁定退休警司朱經緯襲擊途人罪成的主任裁判官錢禮,均在裁決後遭部分市民辱罵甚至人身攻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更曾撰文批評,本港外籍法官判刑「畸輕畸重」,認為應逐步減少甚至不再聘用外籍法官。

現時海外非常任法官會以輪流方式,獲邀來港一個月參與審理案件。司法機構發言人表示,非常任法官在有關指定期間的薪金,會以終院常任法官的月薪為基礎按比例計算,現時常任法官月薪為340,600元。

更多要聞
法園地:馬道立距退休剩3年 霍兆剛繼任大熱
【明報專訊】將屆62歲的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距離正式退休仍有3年時間,今年初他在法律年公布,將建議提高區域法院級別以上法官的退休年齡,由65歲... 詳情
【明報專訊】聯儲局於凌晨2時,一如預期公布加息四分之一厘,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至1.5厘至1.75厘。議息聲明內容沒有提及貿易戰,指勞... 詳情
私人會所對外開放使用率僅三成 劉江華﹕增時數大躍進 議員﹕時間「雞肋」
【明報專訊】政府前天公布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檢討建議,要求增加開放時數比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獲民政事務局回覆,指過去3年學校等合資格外...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之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稍後將諮詢公眾,討論範圍包括是否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有買賣會籍的中介公司表... 詳情
主理早前修憲 沈春耀掌基本法委員會
【明報專訊】新華社昨日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接替李飛出任香港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在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