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STEM之路.創科精神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編者話:STEM就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近年愈講愈熱,政府亦不斷投放資源給學校推動STEM;學校也各師各法,投入這個熱潮。

不同學校發展STEM,其經驗值得參考,如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就曾面對STEM師資不足的問題;部分學校如黃大仙聖文德小學,則與另外4間小學實行5校共享,就STEM教學互補長短。而已經推動資訊科技逾10年、屬先導學校的培正中學,憑?強大校友網和豐富資源,將STEM的精神融入學校生活。

推動香港科研的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點出學校課程和考試制度上的不足,加上家長的眼光窄,不利推動創科發展,港科院亦正籌備派出年輕科學家,落地到學校直接接觸學生,推廣科學;而香港科技大學更準備匯集各方STEM教學經驗,為STEM教師提供參考。

《明報》製作《創科線 X STEM專輯》,透過不同層次的經驗分享,嘗試讓社會更認識STEM教學的意義。

更多港聞
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年內開青年科學院  中小學推科普
【明報專訊】政府近3年大力推廣STEM教育,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表示,STEM教育是美國早於1990年代提倡科學普及的概念,香港已遲了很多才... 詳情
伊朗博士後 孤獨也願與妻留港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大學的研究生課程,攻讀的香港學生較少,有港生考慮到修讀博士時津貼不多,放棄進修。但另一方面,香港的大學也吸引了不少海外科... 詳情
港生太「 現實」不願走出舒適區
【明報專訊】黃乃正教授表示香港要推動STEM,也要改變家長觀念,不少家長只希望子女做三師(律師、會計師、醫師),只求子女搵到好工、在中環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被批評有很多問題,有指部分升至大學的理工科學生數學底子也不夠好。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教授表示,現時許多學... 詳情
教師多文科出身 有心無力 小學挖角中學理科教師推STEM
【明報專訊】政府多年來不斷推出教改政策,最近3年則全力推行STEM教育,無論中學、小學、大學「全民皆STEM」,但有小學校長指出,小學教師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