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港生太「 現實」不願走出舒適區

[2018.03.22] 發表
2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投放500億元於創新科技,大學界希望能吸引更多外國學者來港。圖為中大其中一間實驗室。(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黃乃正教授表示香港要推動STEM,也要改變家長觀念,不少家長只希望子女做三師(律師、會計師、醫師),只求子女搵到好工、在中環上班做白領,卻忽視他們可於不同方面發展。

走出海外 發展空間更大

黃教授又表示,現時許多港生不願離鄉別井、走出comfort zone(舒適區),反觀外國或內地生同樣要面對適應問題,也願來香港或到海外不同國家讀書、做研究,發展空間更大。但有港生會因為上海無法上Twitter、facebook、Google而不願到內地工作,這種不願開放自己的思維應該改變。

「若香港的大學不收內地學生,那是不合理,因內地尖子太多,如香港的大學不收,世界各地的大學也一樣會搶收內地尖子。」黃教授說,目前本港學生與外國及內地學生比較,競爭力愈來愈低,加上東南亞各國不斷投放資源搶人才,大家要想清楚香港於十年廿年後是否仍有足夠競爭力。他認為港生太「現實」,有些港生常說內地學生來搶博士學位,其實只要香港學生願意報讀,大學一定有足夠學位給他們;反而有些港生往往因找到好工,放棄攻讀博士學位。

對於STEM教育的推行,科大跨學科課程事務處處長、生命科學部教授周敬流亦表示,社會及家長的氛圍、考試制度,也正在拉鋸,「究竟大家重視的是什麼」。他說:「中學在以往分科時,不少人會說成績好的學生便選理科吧。至選大學時,成績最好的學生又會揀讀醫讀法律讀商科,但如果選讀Science,家長常擔心子女修讀純理科,會找不到工作。」 他會跟家長說,是希望子女有份好工,還是他們有「good life」,做自己感興趣的事?他認為亞洲人多數希望子女跟從父母的建議,除非當家長認為自己的堅持會令他們失去子女,才會願意放手讓子女自由發展。

更多港聞
教師多文科出身 有心無力 小學挖角中學理科教師推STEM
【明報專訊】政府多年來不斷推出教改政策,最近3年則全力推行STEM教育,無論中學、小學、大學「全民皆STEM」,但有小學校長指出,小學教師主... 詳情
撥款少 為省錢老師動手做教材
【明報專訊】為開展或加強校本STEM教育,教育局於2016年向每所小學發放10萬元一筆過津貼,供採購及提升STEM教學資源,翌年再向每所中學... 詳情
恐忽略人文元素  教界倡STEM變STEAM
【明報專訊】昔日談教改,強調學生的3R,即讀(reading)、寫(writing)及算(arithmetic)能力,至近年大力推動STEM... 詳情
培養科學精神  不問文理科 全校皆STEM  培正起步早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為近年積極推動STEM的學校,除了讓學生參加機械人比賽獲獎、課堂上引入STEM元素外,即使學校日常課程及課外活動,也善用... 詳情
電腦分析健兒表現 King sir海外學習首人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正是大家經常在電視播排球賽或者其他大型運動項目中見到的評述員King sir,他熱愛排球,本身為港大教育碩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