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撥款少 為省錢老師動手做教材

[2018.03.22] 發表
許多科學實驗充滿創意,圖為協和小學學生研發出來的吸塵機,他們正嘗試吸塵。(楊柏賢攝)
協和小學(長沙灣)特別設立STEM ROOM,讓學生做實驗,房內設水火箭、顯微鏡、3D打印機等。負責STEM的課程發展主任陳宇超(左二)正與學生使用旁邊的3D打印機。(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為開展或加強校本STEM教育,教育局於2016年向每所小學發放10萬元一筆過津貼,供採購及提升STEM教學資源,翌年再向每所中學提供20萬元同類津貼;有關STEM教育的資助,教育局僅此而已。本身是教育評議會副主席的蔡世鴻校長認為,教育局撥於STEM教育的資源並不足夠,許多學校只能自行調撥資源。

10萬元只夠買出版商教材

蔡校長說,為配合STEM課程,學校需自製教材、購入出版商製作的STEM教材及實驗教材等,基本上教育局那10萬元撥款早已用完,學校遂要自行調撥其他資源來推動STEM,例如該校早前教授磁懸浮列車的科學原理,為節省金錢,老師從淘寶網購入較便宜的材料,然後自行動手製作教材,之後再讓學生落手做實驗。

蔡認為,老師要親自準備STEM教材及課程,的確頗辛苦。雖然他認為STEM不需要獨立成科,但也希望教育局能考慮增加學校撥款,用於聘請實驗室技術員或教學助理,專門為STEM作支援,減輕老師的工作量。

另外,師訓也是問題。蔡校長說其校已聘請了數名理科畢業的老師,在推行STEM教育時有支援,加上同一辦學團體的中學亦有推行STEM,能為同一辦學團體的小學提供STEM師訓課程。他說,其他小學或沒有類似支援,不少「叫救命」,往往只能依靠教材出版商提供師訓,有「友校」就曾向他求助,他亦有向對方分享經驗。

師訓支援少 友校「叫救命」求助

蔡校長認為推行STEM最重要是令師生學會發揮創意,而不是單單「活剝生吞」科學知識。他認為讓老師見識其他地方的科技發展很重要,因為老師負責教STEM,不能只靠從YouTube了解,也需親自擴闊眼界。他希望教育局能增撥資源,讓老師到內地、韓國、日本等交流,或只是到深圳華強電子城看看也好,以了解其他地區目前最先進的科技,相信對推行STEM有極大幫助,然而老師到境外考察,目前也只能靠學校自撥資源。

更多港聞
培養科學精神  不問文理科 全校皆STEM  培正起步早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為近年積極推動STEM的學校,除了讓學生參加機械人比賽獲獎、課堂上引入STEM元素外,即使學校日常課程及課外活動,也善用... 詳情
電腦分析健兒表現 King sir海外學習首人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正是大家經常在電視播排球賽或者其他大型運動項目中見到的評述員King sir,他熱愛排球,本身為港大教育碩士... 詳情
跑步配晶片 尋隱世高手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全校皆STEM,即使運動科也可透過資訊科技的技術及背後的科學精神,應用STEM。有30年教學經驗的King sir稱,體... 詳情
聖文德與4校合作 演STEM話劇 學生火燒連環船 演活科學精神
【明報專訊】全民皆STEM,有些學校更已由STEM進化成STEAM甚至STREAM。黃大仙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推廣資訊科技及科學實驗已有10多年... 詳情
學者退而不休 免費支援中小學
【明報專訊】全城推STEM,一方面許多老師使用書商出版的教材,另一方面不少學校向退休學者、大學教授求助。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殷潔瑩主任除了平日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