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港科院與教局研改良DSE 加強理科生「數學底」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被批評有很多問題,有指部分升至大學的理工科學生數學底子也不夠好。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教授表示,現時許多學生於中三開始已沒再接觸數理知識,即使是理科生,也因目前主要應付了4科主修科(中、英、數、常識)後,只會多選一至兩科以應付DSE考試,未必有修讀進深數學或足夠的理科等,根底略遜,要大學協助補底。港科院正與教育局商討,如何改良數學課程。

數學分兩科 一為文商一為理

黃教授說,改良包括取消目前M1、M2數學科,改將數學科整合為兩個課程,一個專為文、商科生而設,理科、將修讀工程科的學生則要應考另一科較深的數學科。他們會與教育局長楊潤雄及各中學校長會商討改良方法,令學生有足夠能力在大學修讀理工科目。

不會一次大改 免折騰教育界

黃說港科院約見楊潤雄,是希望研究中學生如何在應考DSE同時,可釋放更多時間讀科學科目,他們也明白中學校長的難處,亦不想再一次大改DSE而折騰中學界,「中學校長很怕改革,所以他們只是希望改少少。即如目前4科主科,我們不是要他們讀4+4,學生可否讀多少少數理,也可修讀歷史」。

更多港聞
教師多文科出身 有心無力 小學挖角中學理科教師推STEM
【明報專訊】政府多年來不斷推出教改政策,最近3年則全力推行STEM教育,無論中學、小學、大學「全民皆STEM」,但有小學校長指出,小學教師主... 詳情
撥款少 為省錢老師動手做教材
【明報專訊】為開展或加強校本STEM教育,教育局於2016年向每所小學發放10萬元一筆過津貼,供採購及提升STEM教學資源,翌年再向每所中學... 詳情
恐忽略人文元素  教界倡STEM變STEAM
【明報專訊】昔日談教改,強調學生的3R,即讀(reading)、寫(writing)及算(arithmetic)能力,至近年大力推動STEM... 詳情
培養科學精神  不問文理科 全校皆STEM  培正起步早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為近年積極推動STEM的學校,除了讓學生參加機械人比賽獲獎、課堂上引入STEM元素外,即使學校日常課程及課外活動,也善用... 詳情
電腦分析健兒表現 King sir海外學習首人
【明報專訊】培正中學副校長鄭景亮正是大家經常在電視播排球賽或者其他大型運動項目中見到的評述員King sir,他熱愛排球,本身為港大教育碩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