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逞強 北美5成商界領袖仍樂觀
期望北美自由貿協促進貿易增長

[2018.03.22] 發表
調查顯示有逾半加拿大商業對重談北美自由貿易議持正面態度。

【明報專訊】雖然目前盛行的貿易保護主義令前景不明朗﹐但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近半商家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重新談判結果﹐保持正面﹐並期望協議在未來2年可為商家帶來正面影響。

匯豐銀行(HSBC)發表題為《導航員﹕商家現在及未來將何去何從》(Navigator: Now, next and how for business)的報告。

報告指出﹐北美有超過六成的商界領袖相信﹐各地政府正加強貿易主義﹐以保護本地商業。

雖然目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仍在談判中﹐但仍有近半受訪公司(美國─49%﹔加拿大─52%﹔墨西哥─53%)期望談判結果在未來2年會帶來正面影響。

匯豐銀行訪問全球6,000間國際公司後發現﹐61%的公司關注多國政府預備採取措施來保護國內經濟﹐但仍有77%的公司對外貿業務感樂觀。

報告顯示﹐只有9%的美國公司認為北美自由協議會抑制國際貿易發展﹐有此想法的公司﹐在墨西哥及加拿大則分別有16%及13%。

事實上﹐相較其他貿易協議﹐北美洲更多公司對自由貿易協議更能幫助商家。如只有43%的墨西哥公司期待太平洋聯盟(Pacific Alliance)可帶來正面效果﹐相反北美自貿協議則有53%﹔同樣地﹐加拿大公司中﹐分別只有43%及39%覺得歐盟與加拿大全面經貿協定(CETA﹐43%) 及跨太平洋伙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有助國際貿易﹐但對北美自貿協議有期望的﹐則有52%。

加拿大匯豐銀行商業部主管西摩(Linda Seymour)表示﹐北美自貿協議對加、美、墨3地都有好處﹐可增加貿易、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有助外貿及加強3國政府及商家合作。

3國商家對未來2年增加國際貿易仍感樂觀。受訪的墨西哥公司中有87%期望未來12個月內可增加貿易量﹐加拿大及美國公司有同一想法的﹐則分別有77%及70%。

報告還指出﹐在加拿大﹐有54%商家表示﹐對外貿發展上的財政援助需求正增加﹔有超過57%的商家期望在未來12個月內可增加外貿服務量。

加拿大商家亦認為﹐在2030年前﹐商務與商務之間的服務出口量將佔總體的50%以上。幾近三分二的加拿大商家認為大數據的使用﹐將不利公開競爭及提供跨國服務。

更多要聞二
公務員與公眾溝通 獲指示用中性語言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服務(Service Canada)指示僱員﹐在與公眾溝通時使用性別中性的語言。倡權團體讚揚此舉﹐說政府邁前一... 詳情
中國遊客6年增倍冀過百萬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中加旅遊年昨天正式揭幕。中國龐大旅遊代表團抵達多倫多。聯邦小型企業和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出... 詳情
中加旅遊年開幕 兩國總理祝賀
【明報專訊】2018年「中加旅遊年」開幕式昨晚在多倫多四季演藝中心隆重舉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宣讀了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賀信﹐加拿大總理杜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