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卑詩首現華裔女工會主席
人頭稅苦主後代宣誓就任

[2018.03.22] 發表
前主席德曼德(左一)主持就職儀式,陳西娜(圓圖)成為卑詩首位華裔工會主席。(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代表酒店及機場工人的UNITE HERE工會40號地方分會新任主席陳西娜昨日宣誓就職,成為卑詩省首位華裔工會主席。陳西娜說,作為鐵路華工以及人頭稅苦主的後代,能當上工會主席感到很自豪,並希望華裔社區能明白工會的重要性。

該工會新一屆領導團隊昨日於溫市中心酒店舉行就職儀式,當選主席的陳西娜帶領其他成員,在家人及前主席德曼德(Robert Demand)的見證下宣讀誓詞,正式成為卑詩省的首位華裔工會主席,也是該工會首次由女性出任主席。UNITE HERE工會40號地方分會成員有6500人,包括酒店客房清潔員工、機場大樓和大專院校的餐飲服務員等。

陳西娜說能當上本省首位華裔工會主席感到很自豪,希望能向華裔社區釋出訊息,明白工會的重要性。她指出該工會成員大多數都是在酒店和機場工作的新移民及女性,工資偏低,情況就像她小時候般,新移民的媽媽努力工作卻只能賺取微薄收入。

陳西娜說上任後的首要工作是為機場的餐飲服務員爭取加人工,她說現時員工的平均時薪僅13元,有些工人要同時兼任兩三份工作才可生活,她將爭取把時薪加至15元。

出席宣誓儀式的卑詩勞工聯盟(BC Federation of Labour)主席蘭辛格(Irene Lanzinger)指陳西娜是主席的最佳人選,承認本國工會出現領導團隊多元性不足的問題,希望陳西娜的當選更能提高工會成員的代表性,向華裔社區展示工會的重要性,並鼓勵更多華裔參與工人運動。

陳西娜是鐵路華工以及人頭稅苦主的後代,父母為生計從廣東省移居委內瑞拉,陳西娜13歲時再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在溫東成長,一家六口當時靠每件10仙的加工製衣糊口,母親其後以工會僱員的3分之1薪金獲得合約工作,成長環境困苦。

更多社區消息
反油管示威未退潮 女子涉襲保安被拘
【明報專訊】本那比騎警公布,再有16名參與抗議跨山油管設施的示威人士被捕,包括一名女子被指控襲擊保安人員。 騎警表示,其中15名示威者... 詳情
中加短跑對抗賽 料迎來蘇炳添
【明報專訊】中加短跑對抗賽將於6月26日及27日兩天在本那比Swangard體育館登場,中加兩國將各派出20名國家隊選手在100公尺、200... 詳情
加退休首席女法官 獲委任香港終院法官
【明報專訊】剛於去年底退休的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嘉琳(Beverley McLachlin)獲香港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被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