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美農產品料成中國報復對象
《環時》指摘華府巨額補貼大豆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籠罩貿易戰陰影,《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者說,白宮快要公布新的對華關稅和貿易限制措施,包括每年對至少價值3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限制中資企業收購美國先進科技,中方也準備向美國農業產品徵收關稅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如果有人非逼我們打不可,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

《華爾街日報》的消息來源說﹐中方準備軟硬兼施,一方面向美國農產品徵收關稅,打擊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農業州份﹐另一方面放寬對證券公司及保險公司的外資限制,避免貿易緊張局勢升級。

匿名中國官員說,中國商務部上月與中國進口商,包括中國糧油食品公司召開會議,制訂報復措施,中方很可能以美國大豆、高粱和活豬出口為目標,任何中國的應對措施都會相當審慎。市場業者認為,目前中國豬肉批發價跌至近3年來低位,是中國抵制美國進口豬的時機。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國,也是肉類產品第二大市場。

《環球時報》周三也有發表評論文章,指摘美國政府巨額補貼大豆,美國出產大豆佔不公平的競爭優勢,用極低價格向中國傾銷。

《環球時報》稿件指出﹐國內當前的共識,是限制向中國傾銷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中國近期已減少進口美國大豆,增加進口巴西大豆。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佔全球貿易量約六成,不大可能完全取締美國大豆進口。

美方針對中國的制裁措施快要宣布﹐知情者對《華爾街日報》說,針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不會立即實施,美國相關行業仍有機會﹐就哪些商品應徵稅發表意見。

白宮也會公布對中國公司投資美國公司的潛在限制措施,指示財政部制訂有關中國投資的規例。

上述舉措的依據是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知識產權行為的數月調查。調查認定,強制技術轉移每年為美國企業造成300億美元損失。

特朗普政府準備指出,中國國有企業收購美國技術,不是為了商業目的,而是用於軍事用途,以爭取全球技術競賽優勢。

更多經濟要聞
H&M服裝天貓超市推主力品牌
【明報專訊】國際第二大時裝公司H&M(圖)周三在阿里巴巴的天貓超市(Tmall)推出主力品牌,努力在中國保持競爭力。 這是H&M首次透... 詳情
馬斯克500億厚薪方案 特斯拉電動車股東通過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Inc)的股東已通過議案﹐批准公司創辦人、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圖)的豐厚薪資方... 詳情
寶馬巨資開發自動電動車
【明報專訊】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BMW,圖)周三表示﹐今年公司利潤至少與去年持平﹐它有投下巨額資金﹐大力開發電動車和自動汽車技術。公司首席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三收市略跌﹐主要指數在一天內起伏大。美國聯儲局宣布提高基準利率﹐能源股猛升﹐起抵消其他股票跌幅的作用。 聯儲局不... 詳情
美元下跌帶動 金價3個月低位反彈
金價由3個月低位反彈,主要受美元下跌所帶動。聯儲局維持今年加息3次的預期,市場原先估計聯儲局或會增加今年加息次數。聯儲局會後聲明顯示,近幾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