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7
    星期二

專家認同分區制 摩貨炒賣未解決

[2018.03.27] 發表

對於省府的新公布,熟悉大溫房屋問題的專家均表示歡迎,認為是一個好開始,但亦指出省府仍然未解決到摩貨炒賣的問題。另外,專家指由於溫市已實施房屋空置稅,不排除省府新政落實後,該市空置屋的業主將要繳付雙重稅。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指,省府在預算案中首次公布推行投機稅時,原計劃是在全省實施,但經過諮詢後決定調整政策,把新稅的實施範圍集中在房屋問題特別嚴重的市區。甄瑞謙說,卑詩省面積相等於法國、德國和丹麥的總和,地區市場變化差異大,因此絕不能採取單一政策,很高興省府明白到現實情況而作出大幅調整。但甄瑞謙說很驚訝威士拿(Whistler)不在新稅範圍內,指威士拿樓價近年上升速度驚人,不應該被忽視,期望省府日後會再作調整。

至於稅率方面,甄瑞謙認為水平合理,並指出大部分空置房屋都是柏文單位,認為出租可免稅的做法可刺激租屋供應。他亦指出,由於溫哥華市早已實施房屋空置稅,因此省府的政策落實後,不排除溫市的空置屋將要繳付雙重稅款。

甄瑞謙說,投機稅是一個好開始,但暫時未見省府有措施打擊摩貨問題,指這個也是導致樓價攀升的原因之一,期望省府能正視。

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亦表示歡迎省府的新公布,特別是豁免偏遠地區以及山區木屋的稅款,強調投機稅需要對症下藥,在房屋問題嚴重的地方實施才會見效。

達維多夫一直提倡以業主的入息狀況去界定是否需要徵收投機稅,但省府似乎未有效法。達維多夫說根據省府的公布,「衛星家庭」(satellite families)與外國投資者歸納為同一類,因此相信日後省府立法定義「衛星家庭」時,會以業主的本地入息狀況作為標準。

更多要聞一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批評投機稅的修改和政府估計稅收數字。他指出:「新民主黨似乎邊試驗邊犯錯,碰碰撞撞來制... 詳情
美中貿易戰 變 口水仗 密談和解 股市齊反彈
【明報專訊】美國擺出貿易戰姿勢,迫相關國家上談判桌。其實美中已經啟動磋商,一般預料中國將作出適度退讓,貿易糾紛將提早落幕。 美、中早前... 詳情
李克強:不強制外企轉讓技術
針對中美貿易戰,中國官方利用各種場合解釋自己的觀點立場。央視新聞報道,總理李克強(下圖)昨日在會見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多國商界代表時表示,... 詳情
美媒:中美密斟為貿易戰降溫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中美兩國正在私下談判,美方上周致信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席財經智囊劉鶴,列出特朗普政... 詳情
麻省理工成美最超值大學
【明報專訊】通常商品的價格標籤清楚顯示你付的金額和買到的東西,但是上大學卻很複雜,學費並非全部,學生須考慮其他花費和回報。 金融科技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