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8
    星期三

政局不明 高盛唱好金價
5年來首次

[2018.03.28] 發表
4月期金昨日收報1342美元,跌13美元。

【明報專訊】高盛以尤金(Eugene King)為首的大宗商品分析師團隊發表報告,說有[象顯示通脹加快、新興市場財富累積,以至市場對股市調整的憂慮,都對金價有支持,預期未來幾個月金價跑贏其他資產,是高盛5年以來首次發表看好金價報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說,以美國政府的立場,不太可能引發貨幣戰,目前看不到這種風險。高盛報告指出,聯儲局上周宣布加息,對通脹前景更樂觀,預示加息步伐潛在加快,在這種情況下,仍然預期金價上升,似乎不是直覺。不過,過去6次貨幣政策緊縮周期,其中4次金價都在加息後表現勝過其他資產。

Kitco Metals環球交易主管胡克(Peter Hug)說,中國擬向美國進行的反制措施,以至可能減持美國國債報復,美元和美國股市都會受壓。市場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命被視為激進鷹派的博爾頓(John Bolton)為國家安全顧問,朝鮮緊張局勢可能再次升溫,對金價也有刺激作用。

美、中目前就貿易問題談判,進展影響大市走勢。INTL FCStone的商品顧問邁爾(Edward Meir)認為,若談判取得進展,對美元有利,金價會受壓。如果談判進展未如理想,股市和美元可能受挫,推動金價上漲。有分析師認為,市場會持續波動,對金價有提振作用。

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全球經濟顧問費爾斯(Joachim Fels)說,美、中貿易衝突升級,白宮人事變動,形勢風起雲湧,但最大問題是聯儲局或超出中性利率政策,美國經濟增長或步向終結,甚至在2020年陷入衰退。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已升至介乎1.5厘至1.75厘,美國核心PCE物價指數按年升1.5%,意味實際政策利率不再維持負值。倘目前的中性實際利率在零附近,聯儲局的貨幣政策已不再寬鬆。聯儲局官員預期,直到2020年底,會加息到3.4厘,聯邦基金利率比聯儲局自己預期的3年長期中性利率高半厘,意味聯儲局也預期加息步伐超出中性利率政策。

費爾斯指出,雖然短期內金融狀況仍然有利,財政刺激措施可望確保今年美國經濟增長。

但近期在日本、歐洲的數據反映環球增長勢頭轉弱,美國的財政擴張帶來的周期經濟增長,可能為之後的衰退埋下隱憂,到2020年財政刺激的作用可能已經消退,而且利率又升到中性利率之上,美國屆時有可能經濟衰退。

更多經濟要聞
渥京打擊繞道加國避稅
【明報專訊】美國對鋼鐵及鋁材徵收進口關稅,加拿大暫獲豁免關稅。一些出口商可能透過加拿大,運輸鋼鋁產品到美國,藉此逃避關稅。渥京政府有鑑於此,... 詳情
臉書蒐手機用家通訊紀錄 Android寬鬆 蘋果嚴謹
【明報專訊】臉書(Facebook,圖)再有新爭議,它用Android應用程式蒐集電話及文字短訊紀錄。人們不禁要問,為何臉書有能力,記錄它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建議立法,禁止美國鄉郊地區動用政府撥給無線網絡鋪設工程的補助金,向那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供應商...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股市周二收報大跌,三大主要股票指數5天有4天下挫,主要是科技股跌市。牛市最佳表現之一的科技股近期受壓,市場擔心政府推出更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