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9
    星期四

廣州試點 「存房」業務

[2018.03.29]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建設銀行廣州住房金融服務中心28日開業。該中心不僅為廣州市民建房、買房、賣房、租房、存房、以房養老、房改金融等與住房有關的金融業務提供服務,還肩負著住房指數發布等功能。「存房」業務,創新推出了「安居+經營+理財」新模式,開啟不動產財富管理新時代。

新華社報道,在房屋租賃市場上,長期存在著信息不對稱等各種痛點。據房地產業內人士反映,目前租賃市場上一般是一年一租。對房東來說,租約到期又得重新找中介,還要操心日常家電家具維護,還要擔心泄露個人信息。租客則擔心租約到期了租金會不會漲」,對此,建行廣東省分行今年1月在國內首創研究出「不動產財富管理」業務,俗稱「存房」業務,並在廣州試點運營。

據悉,「存房」業務的主要運營步驟,是房東提出「存房」需求後,建行對其房產未來3至10年租金收益進行專業評估。在房主認可之後,建行再撮合房東和建方公司達成住房長租權交易。由建方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來的長租租金,然後負責出租及租後管理。在交易期滿後,建方公司會將房產歸還給房主。

建行的這項「存房」業務,創新長租房源供給模式,激活社會上存量閒置房源,解決長租痛點問題。但是,一次性轉讓多年的租賃權,趕不上租金上漲,租金收益會不會吃虧?這是很多打算「存房」的房東擔心的問題。

已辦理五年「存房」業務的曹先生告訴記者,「一年一簽的話,除了找中介要付傭金,手續麻煩,還要擔心家具家電的損壞。存給建行的租賃公司,省掉不少麻煩。同時,一次性拿到40多萬租金,可以一部分拿來家庭消費,另一部分做理財,收益上並不吃虧。」

目前,該行已累計受理了394筆「存房」業務申請,儲備了614套房源。已有47名房主和建行旗下住房租賃專業公司簽訂協議,2名房主獲得了一次性住房長租收益。

更多中國新聞
工廠偷排百噸化學污水 穗居民被燻50小時
【明報專訊】廣州市水務局周三(28日)通報,當地警方近日破獲一宗化學廢水偷排案,4名疑犯涉嫌把100噸未經處理的化學廢水,直接排到下水管道,... 詳情
曾演《羋月傳》 內地男星高雲翔悉尼涉性侵被捕
【明報專訊】澳洲傳媒29日報道,內地男星高雲翔(圖)日前在悉尼因涉嫌性侵被捕,至今仍被拘留。 據報,周一(26日)有女子報警,指在悉尼...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下發文件,要在全國推動車輛不禮讓行人使用斑馬線的治理工作,並要建立常態長效治理機制。文件表明,車輛禮讓行人使... 詳情
驢奶粉變防癌神藥  長者中招枉花1.6萬
【明報專訊】近日,長沙市民王女士向媒體爆料,稱自己的母親瘋狂迷戀上了一款名為花麒驢奶粉的食品,甚至不顧家人的阻攔,偷偷購買了1.6萬元的產品... 詳情
西藏農奴解放59周年
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59周年」紀念日,拉薩布達拉宮廣場舉行升國旗、唱國歌儀式,農牧民、僧尼代表、教師、學生等3000餘人參加了紀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