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中聯辦譴責戴耀廷 港澳辦促管港獨 戴質疑以言入罪 「極大寒蟬效應」

[2018.04.01] 發表
對於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近日在台灣論壇提到香港在「反專制成功後」,可考慮獨立成國或與中國其他族群組成聯邦,「政中香港人」5名成員昨日到港大抗議,要求港大校長革除戴耀廷職務。(劉焌陶攝)
戴耀廷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台灣參加論壇的風波繼續發酵,繼前日特區政府發聲明譴責後,港澳辦和中聯辦昨日公開回應事件,稱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更把戴耀廷歸類為「港獨分子」。戴耀廷稱,事態令人極度擔憂,「香港是否已到了以言入罪的地步,或至少已對普羅市民產生了極大的寒蟬效應」 。

中聯辦:佔中後又踐踏法治

戴耀廷3月24日至25日在台北參加「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權論壇」,提到「反專制成功後」,建立的民主社會應包括「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港澳辦發言人昨表示,戴耀廷到台灣參加「台獨」組織舉辦的會議並公然鼓吹「港獨」,「暴露了分裂國家的企圖,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挑戰。發言人又稱,主張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

中聯辦負責人稱,對戴的言論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認為「這是他繼發動違法佔中之後又一赤裸裸肆意踐踏法治的行為」,重申港獨在全中國、全世界都是「零空間」。

戴耀廷前日在特區政府發稿譴責他後,已表明並非贊同港獨,也不推動「民主自決」公投。他昨日在facebook表示,他只是參加當地公民社會團體的活動,對過去兩日政府和主要政黨先後發表強烈譴責聲明,甚至連港澳辦都要求依法規管,感到極度震驚,重申自己無違反任何現行的刑事法律。

「意見須迎合權貴?」戴籲警惕23條

戴耀廷擔心,港人日後「必須發表迎合當權者的意見,不然即使不會惹來官司,也要承受文攻武鬥」。他呼籲港人警惕,種種[象顯示「項莊舞劍」是為23條立法鋪路。

民建聯和工聯會昨亦有發聲明譴責,工聯會批評戴的「港獨」言行明目張膽,有違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向學生散播「港獨」信息有違教育工作者操守,促請政府盡速為國家安全立法。

劉兆佳劉銳紹:短期未推23條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中央的反應肯定了戴的言論引起中央高度關注和警惕,是嚴重事件。他續稱,戴觸碰到中央多條紅線,包括結束共產黨領導,提出中國政治體制變更後,香港可謀求獨立等。至於是否給壓力特區政府為23條立法,他認為雖短期內未必會加快23條立法工作,但政府要做前期準備工作,令社會意識到相關工作的重要,凝聚社會共識。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出,中央要求港府有實際行動扼殺港獨於萌芽,但認為策略上短期內不會推動23條立法,免令泛民重新匯聚民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示威者闖粉嶺高球場 果嶺球道拉橫額
【明報專訊】社民連和土地正義聯盟等4個團體,昨晨到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管理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外示威,高呼「貧無立錐之地、富擁萬畝球場」的口號,... 詳情
新綠置居呎價料逾8000 議員促脫u市場
【明報專訊】房委會最快今年底推出新一期綠置居項目,房屋署最新提出火炭以外的5個新選址分佈長沙灣、青衣等地區。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房委會資助房屋...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3月24日在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曾提及反填海環保團體「代海發聲」,希望高峰會出席者為茤虼鉞ㄤo聲,政府需多開拓土地建... 詳情
特寫:港首辦比賽 80人爭做發呆王 呆呆呆 著住校服鬥發呆
【明報專訊】上班上學發呆多會被責罵,但在昨日本港首次舉辦的「第6屆國際發呆比賽——香港站」,80名參賽者卻「咱艙P」在中環海旁發呆90分鐘,... 詳情
季軍黃銘裕:丈夫第一眼已覺我呆
【明報專訊】本屆發呆季軍黃銘裕賽前積極備戰,在家中先試發呆10分鐘,再慢慢加長,她亦添置可量度心跳的手表,以便觀察自己表現。她在家備戰時嘗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