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華裔傭工遭辱致殘 政要涉綁架官相護
近百年前塵封檔案見光

[2018.04.01] 發表
被綁架禁錮的Wong Foon Sing。(網上圖片)

溫哥華還未合併成一個大城市之前,帕頓曾經在1925年擔任灰角(Point Grey)市的市長,並擁有當地報紙Point Grey Gazette;其後又擔任過保守黨的省議員。

1924年的夏天,桑拿斯(Shaughnessy)區一棟大宅突然傳出槍聲。華裔傭工Wong Foon Sing發現,同屋的22歲女僕Janet Smith倒斃在大宅的地庫中。子彈從右眼之上射入頭顱,槍械就在身旁。

槍械的主人,也是房屋的主人Richard Baker,事發時度假在外,屋內只有Smith與Wong兩人。法醫官最初未有找到犯罪的痕跡。但在公眾的心目中,已經斷定華裔家僕Wong Foon Sing涉入案中。

首先是兩名白人將Wong押解到喜士定街(Hastings St.)的帝國大廈(Empire Building),將Wong痛毆,迫Wong說出「兇案」內情。Wong沒有更改說法,最後只得把他釋放。

第二次綁架,則由一批身穿三K黨袍裝的白人男子將Wong從桑納斯大宅的門前架走,禁錮在一個地牢之中。綁架者不斷毆打Wong,迫他招供。期間更裝作要以棍棒打碎他的頭顱,又以槍口頂住他的頭,迫他供出所謂的「兇手」。但Wong堅持說不知情。他被禁錮毆打了六個星期後終於被釋放,可是傷勢嚴重,以至他其中一邊耳朵喪失聽力,眼睛視力也變得模糊。

到了1925年,有人發現證據,顯示當時由帕頓擔任主席的灰角警務委員會(police commission)在背後策劃Wong的綁架禁錮;其後有連串的灰角官員因為涉入綁架禁錮而被檢控。

帕頓最後因為被指策劃了Wong的綁架,差點要出庭受審。但審訊開始前,律政廳突然中止檢控。律政廳官員的解釋是,不應該浪費金錢,檢控一位社會上受到尊重的人。

帕頓不僅沒有因為該案而名聲受損,反而得到民意支持,其後在政壇上一次又一次發表言論或是推動政策,針對華裔與其他亞裔。

更多加國新聞一
特殊學校受虐者獲萬元賠償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宣布,將對任何時間曾在新西敏市Woodlands特殊學校居住、飽受身心虐待的所有倖存者,提供每人一萬元的現金賠償。省... 詳情
【明報專訊】Woodlands倖存者麥克阿瑟昨日以「Woodlands一天作息」,描述他居住在Woodlands期間所受非人待遇。他說,通常...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都會局(Metro Vancouver)主席及三屆高貴林港市長穆爾(Greg Moore)研究網上骯髒招數對全球選舉的影響,... 詳情
欠租48441元 5日限期到 美加華語電台被封停播
【明報專訊】被認為是多倫多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廣播電台美加華語電台,被大廈管理處指欠下近5萬元的租金,遭管理處貼封條鎖門,位於萬錦市的辦公室已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