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0
    星期二

違禁闖油管工地抗議案開庭 法官倡民事藐視改刑事控罪

[2018.04.10] 發表
梅伊審訊後見記者。(陳志強攝)
甘迺迪踏入法院。

【明報專訊】違反法庭禁制令、闖入跨山油管工地禁區的二十多名抗議人士昨日出庭應訊。主審法官建議律政廳介入,應考慮把控罪由民事藐視改成刑事藐視,法官又寬限一個星期,讓被告有時間聘請律師,準備抗辯。法官又說,不會聽取油管是否環保等抗辯理由。有被捕者對民事藐視改刑事感到詫異,表示悔意(見另稿)。

審訊昨日在溫哥華市中心的卑詩最高法院進行,並安排在警衛森嚴的20號庭聆訊。20號庭的門前設有金屬探測器,入庭之前都需要接受庭警檢查,旁聽席與審訊區以厚重玻璃分隔,除非通過擴音器,否則互相聽不見對方的說話。

據悉昨天原本只是審判首三名被告,但法院將其餘廿多名被告合併在一起,傳召出庭應訊,包括原本準備在6月出庭的兩名國會議員,新民主黨的甘迺迪(Kennedy Stewart)與綠黨黨領梅伊(Elizabeth May)。

有些應訊者已經僱用律師,準備好為「民事藐視」(civil contempt)作出抗辯。但主審法官阿弗萊克(Affleck)在庭上不止一次申述意見,說審訊的焦點,應為是否有人公然違反法庭禁制令,認為審訊的罪名應該是刑事藐視。

法官又說,希望審訊能夠盡快了結,不要出現無謂的拖延。他提出按被捕時間先後,以十人一組集體應訊。為了加快審訊,他建議律政廳應該以誓章(affidavit)的模式作供。法官又說,只會聽取被告是否違反禁制令的證供,其他有關跨山油管的擴建是否合法,擴建是否明智決定,是否環保等,不會考慮成為抗辯理由。他指出,這次審訊與這些議題無關。

法官認為控罪應由民事改為刑事,因此省律政廳應該介入,不應該由跨山油管的律師檢控。律政廳的代表律師在庭上未有即時說會否介入,指出刑事與民事藐視法庭的罪名,有重疊之處。又說法官昨日提出的要求很多,需要時間請示上司,看下一步採取何種可行的舉措。

律政廳的律師表示,刑事藐視通常涉及大規模的違反法庭禁制令行為,即有意不尊重司法。

最後阿弗萊克表示,會休庭一個星期,到下星期一再次開庭。他忠告被告趕緊延聘律師,準備抗辯。他又讓各被告離開,但需要首先簽署承諾書(Undertaking),承諾不會再違禁制令,會準時出庭。阿弗萊克又發出警告各被告人,假若不出庭,會被通緝歸案,成為逃犯。

梅伊離開法庭時,還未被記者發問,便說:「很是驚訝!」其後又說要尊重法庭程序,不會談及法庭之內發生的事。

她重申,跨山油管的擴建工程不僅對卑詩一個省不利,也有損加拿大全國的整體利益。她說卑詩省民反對油管,並非只顧自己利益。

梅伊與甘迺迪是在3月23日違反禁制令,闖入法庭定下的5米禁區而被捕。

更多加國新聞二
示威者後悔:不知或涉刑罪 怨警方文件列民事藐視誤導
對於法官建議將闖入禁區的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抗議者控罪,由民事改作刑事藐視法庭,有被捕者得悉後感到詫異... 詳情
【明報專訊】跨山油管擴建工程暫停的消息周日傳出後,阿省立即表示不排除直接成為投資者之一,康德摩根油管公司昨日回應,對阿省省府有意投資持開放態... 詳情
【明報專訊】素里一間獨立屋發生大火,導致兩人喪生,現場為一個領有藥用大麻牌照的種植場,調查人員相信起火原因涉及種植大麻的電子設備。 素... 詳情
溫西車撞樹起火 司機當場喪生
【明報專訊】一部由一男子駕駛的汽車昨日下午於溫哥華西區離奇衝入樹林,有指汽車一度起火,司機當場死亡。 溫哥華市警發言人盧比雅(Jaso... 詳情
樓宇面積兩成撥作廉租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為吸引發展商興建只供出租的住宅單位,推行新的「中等收入租屋試驗計劃」,並已選定20個項目參加計劃,地點逾半在東區。若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