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4
    星期六

人肉路障司機收擬檢控通知 涂謹申斥警「無腦」

[2018.04.14] 發表

【明報專訊】一輛七人車2月涉違例被交通警截查時,沿粉嶺公路高速逃走10公里,警方被指其間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導致5車相撞,事件釀成2死5傷。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於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質疑,警方事後向被用作「人肉路障」的司機發出「擬檢控通知書」,並稱是「循例發出」,涂怒問警方「有無腦謘v。保安局對事件回應:「案件仍在調查,不適宜過早評論」。警方重申,採取行動時安全是首要考慮。

涂謹申昨於保安事務委員會上表示,當警方指令駕駛者停車或慢速行駛,「原來意圖根本係去攔截後面一灠玟t逃走鴾`命車輛」,做法「即係要市民垮攭R謊飢A執法」,批評做法不正確及不公道。涂透露,被截停作「人肉路障」的司機中,一人仍在醫院留醫,而警方前線「夠膽死」向這批被截停的司機發出「擬檢控通知書」,並稱是「循例發出」。涂謹申怒問出席會議的交通總部總警司簡迪文:「有無腦謏A囍P事?」對於警方形容涉事汽車是「失控撞到後面屭恣v,涂引用傳媒報道指「其實就係你]截停」,直斥警方是「草菅人命」。

警回應﹕一直以市民安全為重

議員毛孟靜追問簡迪文及出席會議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警方有否指引,阻止前線再次利用市民的汽車阻截後方高速車輛,強調「我無話你徵用呀,你係利用市民翵息r」。簡迪文及區志光均表示仍在調查,區並指「過早評論不適當」,稱警方「執行交通條例罪行時,一直以市民及執法人員安全為最重要」。

議員黃國健則指,當日駕駛逃走汽車的司機已進入「瘋狂狀態」,即使前方車輛未有停下,該車亦很大可能撞上,認為警方只是執行職務。簡迪文指,警員執勤時主要考慮市民安全及疑犯干犯的罪行,又指警方已成立覆檢委員會,檢討現有高速追截車輛指引。

警方發言人昨表示, 在調查交通意外的初期,需根據《道路交通條例》向所有涉案人士發出擬檢控通知書,讓他們知悉警方正就有關的交通意外進行調查,發出該通知書並不表示警方一定會起訴。而就粉嶺公路案件,警方按法例,向所有涉案司機,包括一名警員發出擬檢控通知書,正在進行調查。

更多要聞
北區醫院失遺體腦標本 報警致歉  未答有無人說謊 強調無隱瞞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遺失腦部標本罕見事故。早前一名因神志混亂入院的老婦在留醫期間死亡,醫生取出死者腦部等候檢驗確定死因;至本周三殮房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遺體腦部標本離奇遺失事故,香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系副教授馬宣立指出,未聽聞化驗整個組織標本遺失事故,他指標本存放在殮房並上... 詳情
港波樓收費授課 英桌球名將涉打黑工被捕
【明報專訊】入境處月初展開反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18名非法勞工和6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非法勞工是世界知名桌球選手St...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被拘捕的李爾和區志偉均為桌球名將,前者世界排名一度高至第5位,因「打假波」判罰停賽12年;後者於2002年伙拍「神奇小子」傅... 詳情
樓價高企 逾600萬元住宅成交增17% 非港人買樓急C 金額宗數5年新高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高企,稅務局昨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透露,截至今年2月的2017至18財政年度(即11個月),當局收取住宅物業從價印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