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4
    星期六

北區醫院失遺體腦標本 報警致歉 未答有無人說謊 強調無隱瞞

[2018.04.14] 發表
北區醫院急症室部門主管、代理醫院行政總監柯世強(右)及病理部部門主管溫淑k(左)交代事件,並向死者家屬致歉。(樊銳昌攝)
北區醫院昨公布,遺失一名71歲患輕微腦退化老婦遺體的腦部標本。涉事女病人遺體腦部標本一直放在殮房內標本保存室以待化驗,至周三殮房主任發現標本遺失,院方搜尋無果,昨日通知死者家屬、醫管局、死因裁判官及報警。圖為北區醫院殮房。(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發生遺失腦部標本罕見事故。早前一名因神志混亂入院的老婦在留醫期間死亡,醫生取出死者腦部等候檢驗確定死因;至本周三殮房職員發現腦部標本遺失,搜尋無果,至昨日通知管理層及報警(見表)。警方列作「求警調查」案處理,交大埔警區刑事偵緝隊第6隊跟進。

已加強保安 長遠檢視處理程序

北區醫院急症室部門主管、代理醫院行政總監柯世強醫生表示,院方對遺失病人遺體組織感到非常抱歉,向家屬致以深切歉意,已交由警方跟進,院方會全力配合,強調院方在程序上並無隱瞞,但無回答職員有否說謊;事後院方已即時把標本室上鎖,短期內會加強保安巡查,長遠會檢視能否改善遺體組織處理程序。北區醫院病理部部門主管溫淑k醫生表示,這次事件以往未曾發生過,「極之罕見」。

涉事71歲女病人姓宋,今年2月22日因神志混亂到北區醫院求醫,獲安排入院治理,經內科醫生及老人精神科專科醫生評估後,診斷為譫妄症(delirium);宋婦留醫至2月25日情G轉差,搶救無效逝世,由於未能確定死因,其個案按程序轉介死因裁判官跟進,院方向家人解釋情G,家人表示明白及理解。

殮房上鎖 儲存室無鎖無CCTV

3月2日,病理科醫生為死者解剖化驗,事前曾向家屬解釋,並書面通知家屬,解剖驗屍過程中部分器官或組織需要時會留作進一步化驗用途;初步解剖死者腦部表面無明顯不正常及出血,由於懷疑病人因腦部問題死亡,解剖後留下整個腦部,浸泡「福爾馬林」保存,預計數周後待組織硬化再剖驗,其間放在醫院地庫殮房內樣本儲存室;殮房大門裝有閉路電視及上鎖,殮房主任及職員共6人可內進,但樣本儲存室無上鎖及無閉路電視。至本月6日,死者家屬到醫院領取遺體,同日火化,但院方未透露家屬是否知死者遺體缺少腦部。

周三揭發遍尋無果 周五呈報

本周二(10日),病理科醫生要求殮房主任取出樣本儲存室存放架上屬於死者的樣本,以便周三切片剖驗;周三早上殮房職員發現病人遺體的腦部樣本不在架上,隨即在院內徹底搜尋,但未有發現,周四下午通知個案病理科醫生。院方昨早得悉事件,即時通知家屬解釋及致歉,並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同時知會死因裁判官及報警。探員昨日到醫院調查,並向殮房6名職員錄取口供,因殮房大門閉路電視片段只保存一個月便會銷牷A探員已檢取現存片段作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港波樓收費授課 英桌球名將涉打黑工被捕
【明報專訊】入境處月初展開反非法勞工行動,共拘捕18名非法勞工和6名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人。據了解,其中一名被捕非法勞工是世界知名桌球選手St...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被拘捕的李爾和區志偉均為桌球名將,前者世界排名一度高至第5位,因「打假波」判罰停賽12年;後者於2002年伙拍「神奇小子」傅... 詳情
樓價高企 逾600萬元住宅成交增17% 非港人買樓急C 金額宗數5年新高
【明報專訊】樓價持續高企,稅務局昨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的文件透露,截至今年2月的2017至18財政年度(即11個月),當局收取住宅物業從價印花... 詳情
25萬人減稅2550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提出將薪俸稅稅階由4.5萬元擴闊至5萬元,並將4個稅階增至5個,並調整邊際稅率,預計將減輕134萬名納稅人的稅務負擔,... 詳情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遺失病人資料事件,該院周四(12日)晚接獲內科專科門診報告,稱診所一名文職人員下班時,在未有通知上級及獲批准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