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陳以誠涉專業失當 辯方專家:男嬰因包紮過緊截指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圖)涉嫌於9年前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手指的傷口,男嬰其後要截指,陳被控3項「專業上失當行為」,醫委會昨繼續紀律聆訊。辯方專家證人、骨科醫生胡永祥認為,男嬰截指是因為包紮過緊,傷口感染的可能性低。

陳以誠於2009年為當時14個月大的男嬰治療割傷的手指,後來男嬰右手無名指一節壞死須切除。陳在早前的聆訊曾稱,懷疑有其他人再包紮男嬰傷口,並包紮太緊導致缺血,令手指壞死。胡永祥昨作供稱,男嬰截指是因為包紮過緊,其手指傷口沒受感染的[象,因傷口感染導致截指的可能性不大。不過,當控方多次問另一辯方專家證人、骨科醫生葉永玉,男嬰傷口有否可能受感染,她先答「不會」,後來又稱「或許會,但不太可能」。

辯方專家報告遭質疑

控方指出,胡永祥的專家報告參考德國嬰兒的手指長度,質疑德國嬰兒的手指長度與亞洲嬰兒不同。控方又指威爾斯親王醫院的報告已列明男嬰手指長度,質問胡為何不引用。胡稱,因在他參考的醫療報告中,男嬰的手指長度和傷口大小不一,因此他參考德國報告的嬰兒手指長度,再推論男嬰傷口大小。

葉永玉與控方專家證人、骨科醫生林迪基曾撰寫聯合報告,控方指葉在完成報告前,曾讓辯方律師閱讀並給予意見。葉指她只是向辯方律師諮詢意見,例如查看報告中有否寫得不清晰之處,強調自己不是按辯方律師的說話去寫報告。葉又指在撰寫報告時,沒有與陳見面。不過她在收到男嬰受傷狀G的照片後,曾經致電給陳一次,問是否由他包紮傷口,陳稱不是。

根據醫學會網頁,陳以誠現在是醫學會副會長,葉永玉則是會董。

陳以誠被指控於2009年8月10日至20日,無妥善處理男嬰右手無名指傷口;陳在保險申報表上聲稱於8月10日及13日為男嬰縫針,但被指並無其事。聆訊今續。

更多港聞
七人車路中掉頭 累鐵騎交警炒車
【明報專訊】一名交通警員昨晨11時許騎蚥K馬,沿青衣路向青衣西路前往處理一宗交通意外,當駛至近中石化油站對開時,前方一輛七人車在路中掉頭,警... 詳情
命名高鐵「動感號」 12歲男童成贏家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月舉辦高鐵列車命名比賽,上月公布得獎命名為「動感號」(英文為Vibrant Express),9列高鐵列車以此命名。港... 詳情
DSE英文聆聽卷考遊戲 依指示填迷宮格 教師料及格率升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考試首星期以英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卷作結。卷三為英文科中佔分比重最高的一份試卷,今年以「遊戲」為主題。有英文...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揭發重複使用的抽血輔助器在抽血時或傳播丙型肝炎後,據涉事輔助抽血器生產商的說明書建議產品作一次性用途,同時又指產品可重複...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3日內發生第3宗非禮案。一名女子昨晨光顧麥當勞期間遭陌生男借故接近非禮,警員接報到場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帶署,正調查疑犯是否與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